练就“破妄金眸”辨识“戏精百态”

黑龙江省宝清县委组织部 王兴龙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

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白居易千年前一语道破了画好干部考察众生相的难点、痛点。如何避免雾里看花,选出可堪时代重任的干部,需要组工干部练就一双“破妄金眸”,让戏精无所遁形。

蹲点斗争一线辨盆景。“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有些干部平时工作挑肥拣瘦、遇事能躲则躲,却胜在了“神通广大”“能掐会算”,认为自己“熬”的时间够了,有了一定的资历,开始谋划短跑成绩,在短期内做出重要政绩,从而让领导高看一眼,得到了“上升”机会。组工干部要秉承“牺牲我一个幸福万家人”的态度,深入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项目一线进行蹲点调研,既要听其言、观其行,也要察其表、析其里,把干部长短搞准、问题根源找深,让其装无可装、无法再装,真正实现在疾风中识劲草,将为了短期政绩而做花架子、摆盆景的“戏精”拒之门外。

深入田间地头听民意。“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是不是好干部,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但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这个群体最容易被忽视,听了主要领导的推荐,听了单位同事的恭维,老百姓最真实的评价却没有机会表达。组工干部应将功夫下在平时,多到基层群众中去了解干部,听听人民群众的评价,看看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考察,避免在一片赞美声中误导了判断“一锤定音”,使那些“大嗓门”“喊口号”的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伤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的心。

关注社交圈子看德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干部考察的素描像要想画得更加真实、更加立体,需要“亮暗结合”,既看光彩夺目的亮面,也要善于发现隐藏在深处的暗面。组工干部要将考察过程中谈话人员范围扩大,从“管干部的人”“干部管的人”延伸至“干部交往的人”,从“工作圈”延伸至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看人前人后是否内外兼修、言行一致,全面了解干部内在表现与外在表现,把那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识别出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