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队伍之“树”春韵长青

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人民政府 李欣悦

冬去春来,阳光灿烂,万物勃生。《礼记》云:“孟春三月,盛德在树”。早春三月、植树之时,各级党组织在植上一株绿意盎然之苗的同时,要不忘植好党员队伍这棵“万古长青”之“树”。早春之际,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做好党员队伍建设这项根本性经常性工作,要在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上发力,助就党员队伍这颗“大树”一派生机。

严把质量“修枝叶”,让“大树”在党员发展中“枝繁叶茂”。陈希部长指出,必须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发展党员应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要把好“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发展对象两级联审机制,严格审查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严格审查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坚决防止“带病入党”,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规范“过程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高标准严要求落实5个阶段25个步骤的发展程序,选派专人审查发展党员档案,对发展党员程序材料一一核对,确保流程规范有效。要优化“结果关”,持续优化党员结构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任务,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规划,从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等多方面吸收先进分子,注重把“积极分子”发展为“先进分子”,把“先进分子”吸收为“积极分子”,形成“双向培养”的动态优化。

强化政治“固本根”,让“大树”在党员教育中“根正苗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首要的是把政治生活熔炉烧“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扎紧组织生活制度“笼子,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党内培训盲点消“除”,定制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注重理论提升、党性教育、能力锻炼三大要素,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在培训中抓好创新理论武装与时俱进,促进业务能力全面提升。要把本土红色资源用“活”。充分利用本市本区红色资源和党员实训基地的教育作用,把灌输式、单一式的党员教育转换为沉浸式、互动式,组织党员身临其境地学习党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及先进事迹,深入了解发展奋斗历程,感悟初心使命。

激发活力“沐春风”,让“大树”在党员管理中“绿荫如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激发党员队伍汇聚成力,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在急难险重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一方面分类施策,引导各类党员发挥作用。根据党员年龄、职务和行业领域等指标精准划分党员类别,通过“责任式”目标让在职党员有“压”,“定岗式”引导让无职党员有“为”,“线上式”跟踪让流动党员有“责”,积极引导各类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在志愿服务中、在基层一线时,率先垂范、埋头苦干,勤亮身份、常做贡献。另一方面比学赶超,促进党员干部争做典型。要及时发现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在全市全区树典型、评先进,设立线下讲堂、云上课堂等让“两优一先”“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讲好身边故事,积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努力营造对标看齐的浓厚氛围,让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先锋形象化为激励前行的勇气和胆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4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