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海铺村:变了 美了

贵州省盘州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胡光贤

海铺村位于贵州省盘州市两河街道西北部,国土面积6.3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632户2298人,村党支部共有35名党员。海铺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同时,党支部十分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要求全村35名党员必须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发展产业及乡村改造,让这个普通的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

IMG_20220374_140745947.jpeg

人居环境变样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近年来,海铺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农村脏乱差问题,通过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美化了农村生态环境。一条条水泥路通向村里每一个农户家,所有的民房的屋檐都用石灰粉刷,屋内墙壁粉刷了瓷粉,庭院里都是水泥地。对于曾经那些少部分危房,在政府补助和村民的帮助下,也盖上了新房子。村里还对厕所进行改造,修建垃圾池,环境更卫生清洁了。一组数据展示了海铺村“颜值”的大提升:目前海铺村实现主路硬化1564米,串户路硬化6164米,庭院硬化14817平方米,改房脊垛口686间,改厕192个,建设垃圾池9个。

IMG_20220374_140742777.jpeg

乡村产业发展了。党建引领强产业,群众致富奔小康,近年来,海铺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境内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除了新建蔬菜大棚20亩外,还新建鱼塘30多亩,建设农家乐十余个,产生年效益达上百万元。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海铺适合兰花种植培养的天然气候优势,引进兰花种养大户,大力发展兰花产业,于2019年建成盘州市兰花种植基地,采取定期举办兰花市场交易活动和开展线上直播等方式,有30多种精品兰花销往全国各地,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通过线上直播的兰花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左右。

mmexport1647325260589.jpg

出行畅通无阻了。穿越海铺村境内最早的公路是G320国道,是连接双凤老城区及红果新城区的唯一通道,海铺村恰好处于新老城区的中间地带,距离新老城区15公里左右,原来乘坐客车到城区需要1.5小时。经过十年发展,如今穿越海铺境内的有沪昆高铁、沪昆高速、水兴高速及连接新老城区的快速通道,隔壁的冯家庄村就是盘州高铁站所在地。极其便捷的交通枢纽,让海铺村民一张高铁票就可以直达北上广深,境内每天二十几辆公交车运营,私家车到红果新城20分钟,村里很多在城里的上班族都是早出晚归。

IMG_20220374_140739876.jpeg

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一个村能有企业入驻,是村民们做梦都很难想到的,但在海铺村却实现了,境内有三特制药厂、盘州农产品交易市场、钢铁厂、红果物流园等大型企业,原本以种植玉米、水稻和小麦为主的海铺村民,现在把土地流转给了村级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蔬菜、精品水果等,手里的闲钱入股钓鱼塘及农家乐,每年年底坐收土地流转费及分红。有了时间的村民到就近企业务工,离家最近的仅有1分钟路程,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有了小汽车,海铺村变得净、绿、美,海铺人的生活舒适、舒心、幸福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