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做足“主题”提升党日活动实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马梦雪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在“提质”上下功夫,助力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提升党员服务能力的有效载体、有力抓手。

多样化抛“题”,在活动范围上做到“有广度”。出台《阿勒泰市“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指导计划》《阿勒泰市关于加强和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统一设置“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等12个指导性活动主题,各党组织围绕主题,自行确定1-2个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以每月25号前为时间节点,市委组织部向各级党组织下发活动通知,明确活动内容和要求,就活动时间节点和规定动作作出安排。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需求和工作实际,提前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逐级上报党委审批后,统一组织、全员参与,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同时,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告知党员当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间及会议主题,对因事因病不能参与的党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做好“补课”工作,督促党员逐渐从被动参与向自觉参加转变。

个性化亮“题”,在活动内容上做到“有深度”。摒弃将活动路线设计好,共驻共建单位来“体验”、走过场的传统模式,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原则,梳理挖掘恰秀路街道、红墩镇等6个乡(镇)、街道示范点各类红色地标,将辖区各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性教育基地分门别类、串点成线,精心定制“‘党支部+合作社’照‘亮’农民致富路”“‘党建+小城镇建设+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党建+红色记忆+党性教育’传播红色文化”等37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路线,全面推进主题党日精准化、规范化实施。整合各点位红色资源,设置初心课堂、时间印记知青馆、“人类滑雪起源地”等82项特色活动板块,增强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参与感、代入感。目前,20余个党组织和300余名党员已集中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6期。

精准化验“题”,在活动保障上做到“有力度”。建立主题党日“支部报批—组织学习—主题实践—讨论交流—宣传总结”的五步操作流程,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在活动前后,将活动参与人数、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向上级党委进行专题书面报告,并于下月活动开展前,就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组工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组工干部通过包联1-2个社区、“两新”等党组织,每月通过列席参加、查阅图片等方式,就各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主题、参加情况、取得成效进行印证抽查,每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对活动开展较差、主题偏离、规定动作走样的党组织,责令及时建立整改方案,由上级党委进行专门指导帮助,并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市委组织部。同时邀请党员对所在支部当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动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