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盘式干部”当不得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王明成

苏轼有句诗,“团团如磨牛,步步踏陈迹”。工作中也用它来形容那些人很忙事没动、干事原地打转、低水平重复的人。

干部队伍中也有少数“磨盘式”干部。有的转无效果,平时看起来努力,夜以继日、案牍劳形,实际上工作并无起色。有的转动无力,工作懒怠、执行不力,凡事领导推一下就动一下,不推就不动。还有的转无方向,鞭子怎么抽就怎么转,抽到哪儿就转到哪儿,满足于机械重复地工作,畏首畏尾,不想创新,也不敢创新。

不当“磨盘式”干部,关键是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磨盘式”干部现象,表面看是忠厚老实,等命令、听安排,实则是安于现状,不作为、慢作为,加上杂念多、私心重,被个人得失羁绊,于是奉行“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要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有意识地走出固有的舒适区域、磨盘地带,站在更远处、更高处检视自己,把自己的进退得失放到大局去“量”,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拿到心间来“尝”,“量”出差距有多大、“尝”出问题在哪里,低头想想如何弥补自身的短板不足,抬头看看如何干才能满足群众期盼,时刻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决不因怕事而误事、因小利而失大德。

磨盘需要磨杆不停地推,才能不停地转,一旦没了推磨的杆,磨盘就成了石头,当成摆设。因而,要教育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负责有主见,尽责有自觉,尤其是要加强对自我工作的谋划,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成为行动自觉。要激励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遇到没有借鉴参考、领导没有明确要求的工作,不回避,主动迎着困难上,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遇到情况不明的不能等,边干边排查,理清思路后大胆“敲核桃”;遇到措手不及的不能退,先顶上去再想办法应对,决不能让问题成为“拦路虎”。要引导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磨盘式”干部“七寸”在于思想不充实、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踏实。要以切实管用的举措,让干部思想实起来,不能让思想禁锢在“谁能干谁干,不会就不干,我弱我有理”的小格局里,积极追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大境界。要让作风实起来,不以“遥控指挥”接“烫手山芋”,该去的近的远的都去,该问的好的坏的都听,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让工作实起来,遇事用韧劲,干事用巧劲,做到不见成果不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就算是快铁打的磨盘,也要在学会在一推一拉的干劲巧劲牵引下,一圈一圈转动磨盘,磨出“豆腐”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