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树之道”育“栋梁之才”

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组织部 伍建军

蛰虫昭苏、万木萌发,三月正值植树时节。植树之道,与铸魂育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植树和育人,义相近、道相似、理相通。年轻干部亦如“树苗”,处于“扎根”“成长”“修身”的关键时期,以“植树之道”厚植“信念”之根、勤汲“成长”养料、直正“廉洁”枝干,方能成就“栋梁之才”。

怀“树高千尺有其根”的为民初心,厚植“信念”之根,种得“一心为民”的栋梁之才。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一席话系统完整概括了党和人民的密切关系。作为年轻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为民情怀”根植内心,把“为民服务”作为终身课题去信守践行,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党的事业做贡献。要甘当“燃灯者”,深入到群众中间,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暖心人”,用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持“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姿态,勤汲“成长”养料,种得“能谋善断”的栋梁之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要向大树一样挺直腰杆,不惧风雨和艰险,多到急难险重、吃劲岗位上接一接“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蚂蚁”、磨一磨“手上老茧”,以干蓄能,在摸爬滚打中汲取成长的养料,提升斗争本领,努力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涵养“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斗争气概,争做新征程上善谋善治的栋梁之才。

葆“两袖清风不染尘”的忠诚品格,扶正“廉洁”枝干,种得“一心向党”的栋梁之才。斜树难成材,直木为栋梁。树木要想成为栋梁,就必须心向太阳,往直里生,往正处长。年轻党员干部作为“新兵”,要时刻铭记入党时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将“风雨不动安如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两袖清风的“清廉客”,清清白白、抵御诱惑;做谦虚谨慎的“理智者”,不改心、不移志、不毁节。要常态化开展党性“体检”,警惕自身“歪枝”“病枝”,避免旁枝斜逸,常杀思想菌、善除行为垢,增强自身“排毒净化”功能,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到任凭风浪起、航向不迷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