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沉三浮 做清香有韵的青年干部

陕西省旬阳市段家河人民政府 夏鑫钰

“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无需花”,唐代茶圣陆羽,曾言品茗是人生一大乐事,更是一大幸事,其本人也如茶一般,为人清雅,淡泊名功,人生如茶,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干部的人生道路,宛如新茶一般,需几经沉浮,于起落间追寻真我,在冷热中谋求新生,在不同的境遇中学会站稳脚跟,方能淬炼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而富有韵味的“清香”。

沉气沉力,浮起“勤学勤练”的朝气。“吟诗不厌捣香茗,乘兴偏宜听雅弹”,采摘、炒青、揉搓、发酵,从茶叶长成到制为成品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醒茶、冲泡、拂茶、添茶,冲泡茶叶到入口亦有谨慎规范的流程,青年干部的成长,如品茶一般,切忌操之过急,修身养性远非一日之功,“泡急茶”,只会失了本色、丢了茶香,青年干部渴望建功立业,别无捷径可言,唯有勤学勤练,善学善练、苦学苦练,在实践与实战中下足功夫,以“台下”十年之功助“台上”精彩纷呈,以“空杯心态”立志,以“本领恐慌”立身,时刻保持“不满足、不减速、不气馁”蓬勃朝气,才能引导我们为大国崛起的伟大事业驰而不息的奋斗。

沉心沉稳,浮起“温润如玉”的才气。“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古往今来,很多少富才华、聪颖善为的年轻干部在同龄人中会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快速脱颖而出,被委以重任,一时风光无限,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少年得志却惨痛失败的案例总是不胜枚举,根基不稳的青年干部的成长历程,好比初饮好酒,心动于小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忘乎所以的状态中说出不该说的话,目中无人的骄傲中做出不该做的事,定力被损耗,才气被消磨,逐渐泯然众人,让人痛心疾首。“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青年干部的成长是一个谨慎且漫长的过程,同品茶一般,还需慎言慎行,在任何工作岗位上从一而终得奋斗,在任何的职务上与人谦逊平和得交流,倾听群众的呼声,勤勉为民服务,才是称得上是温润如玉的“君子干部”。

沉首沉身、浮起“殚诚毕虑”的忠气。“客至心常热,人走茶不凉”,制茶人要时刻怀揣着一份对茶的热爱与忠诚,才能制成清香可口的茶饮,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才能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愈行愈远,纵观干部的培养与成长过程,党和国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青年干部一起起步,一同奋斗,一路成长,成长为守土一方的领导干部,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身居高位,若不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殚诚毕虑,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贪污,腐败,职权滥权,慵政懒政,两面做派,对党不老实、不忠诚”等等行为终会让自己险象环生。制茶过程中,必须要把茶叶中“水分”烘焙干净,这是确保成茶能够长期保质、不易腐败的关键一步,青年干部,也需要蒸发散尽体内的每一滴“水分”,以“干”铸“净”,以“净”铸“魂”,散发出属于自己的“清香”,让人民群众品之有“韵”,赞不绝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