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 执子之“手” 与“你”同行

政协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李弘德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居于乡村振兴突出位置。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遇见你”的引才“土壤”、浇灌“成就你”的育才“露水”、洒落“温暖你”的留才“阳光”,助推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贡献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以“握手”成功为荣幸,厚植“遇见你”的引才“土壤”。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部分乡村地区之所以发展动力不足,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才之士往往“另寻高就”,不愿来到乡村发挥才能,导致基层人才流失严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用更强大的“磁场”去吸引人才,聚焦问题短板,拓宽引才渠道,坚持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相结合,聚焦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等课题,引进一批或“寄宿”、或“走读”的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懂技术、善经营的骨干力量。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注重发挥“乡愁”纽带作用,搭平台、优政策,引导在外人才回报桑梓之情,积极投入家乡建设,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迁,让引才的“梧桐树”愈加枝繁叶茂。

以“携手”成长为责任,浇灌“成就你”的育才“露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个别地方对待人才“引进”时热火朝天、“培育”时默不作声,一味追求“为我所用”,却不知“怎样更好为我所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党员干部要用耐心成就人才,建立健全乡土人才资源库,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等,分层次、分领域、分方向对乡村人才开展分类培养,加大“科班生”和“土专家”培养力度,选出熟悉乡村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专业的“好苗子”、真人才。坚持重基层、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从乡村振兴一线提拔重用优秀人才、表彰奖励有功之臣,让乡村人才有“上”的空间、“长”的盼头,沉下心来、扎根一线,让育才“孵化器”愈加精准高效。

以“牵手”成双为使命,洒落“温暖你”的留才“阳光”。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没有良好的服务环境,人才引来也留不住,留住也用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尚贤爱才的真挚诚意、广纳英才的博大胸怀。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全方位强化乡村人才工作保障,以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留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坚持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主动联系乡村人才,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免除“后顾之忧”,营造安心、舒心、暖心的工作环境。要搭建乡村人才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人才联谊”“专家讲坛”等各类活动,让人才“能交流”“能生活”,让留才“理想湾”愈加温馨舒适,真正实现成就人才人生梦想与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的共享共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6
下一篇 2022-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