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春天:青年干部的“春风、春雨和春雷”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人民政府 刘凌甫

微雨洒芳尘,酝造可人春色。三月春风为全国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伴随着万物回春,我们正处人生暖春阶段的青年干部也要从中有所感悟。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传递出对青年干部的三个要求,要聚焦“想为、敢为、善为”,争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青年铁军。

青年干部要吹好“想为”的春风。春风是驱散寒冬的先锋,是驱使万物焕发生机的基础,一如想为的意识是行动的基础。“百学须先立志”,任何事情在行动之前都必有观念形成,做一件事的思想和欲望是其实现的基础,若是没有“想”,就会没有“做”。只有主动想去做、想做好,才能整顿内心、提振精神,迈出重要一步。工作中,无论处理熟悉的业务,还是攻坚克难,亦或是寻求创新,都需要想去实现,才能有干劲,才能有希望,才能有结果。“想为”是一种思想,也是一种态度,若没有想为的主观态度,就没有敢为善为的全面推进,也没有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无从保障。“想为”体现的就是合格干部所需的主观能动性和主动性,只有具备想为的意识,才能做与职责相称的青年干部。

青年干部要下好“敢为”的春雨。春雨是滋润生灵的动力,是凝聚万千生命活力的磁石,一如敢为的勇气是道路的坚石。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做干部队伍的先锋队,要立足实干二字,以实为先、干字引领,要想干愿干主动干,又要敢干善干智慧干。不行跬步,无以至千里。迎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长路,青年干部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迈,敢于面对长远的道路,敢于突破艰难的险阻,敢于超越既定的桎梏,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才能激发各层级的内生动力,推动各领域实干争先,始终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比拼劲头。

青年干部要打好“善为”的春雷。春雷是提振精神的泉水,是唤醒蛰伏动物的鸣笛,一如善为的聪慧是加速前行的轮毂。要学习贯彻创新理论,培养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勇于探索的思想状态。青年干部大多从基层干起,面对的问题千头万绪,面对的形势千变万化,只有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才能克服本领不足、能力不够的恐慌,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形势需要,打破桎梏、解放思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青年干部要时刻让耳边响起惊雷,清醒头脑,刺激身体,勇于冲破传统陋俗的束缚,谋新路、出新招、开新局,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实干中练本领,在创新中求突破。善为体现的就是干部能干事、干好事的能力素质,青年干部尤其需要争取善为,干在春天,学好本领,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6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