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感悟:脚踏一寸土 散射万丈光

四川省合江县委组织部 蒲华乔

从大山走出去,走过县城,走到省城,又回到基层,这是属于我的寻梦之路。从“象牙塔”到“基层路”,踏上工作岗位已半年有余,在这过程中,也曾有过恐慌、有过迷茫,是基层这一“主阵地”“练兵场”,教会了我如何倾听基层心声、记录奋斗实践,摆脱恐慌迷茫。小小天地见证着我扎根基层的点点滴滴,收获与付出换来颇多体会和感慨,借此与坚守在基层一线的选调生们共勉。

初入基层,“三沉”推开“初心大门”。面对群众不接地气、面对压力手忙脚乱、面对新角色陷入迷茫,刚到基层任职时,自身因缺乏基层经验导致工作开展处处“碰壁”。日积月累中慢慢学会沉到底沟通,推开与群众打交道的大门。我们应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感受和理解他人心情,听听群众“刺耳话”“牢骚话”“过头话”,用“土味方言”“真情实感”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沉住气做事,推开工作千头万绪的大门。保持“空杯”心态,静心定神,把每一件事当成必学“知识点”。面对繁而杂的工作时,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理清自己的工作思路,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沉下心定位,推开不适应新角色的大门。老话说:“变成了泥鳅,就不要怕泥巴裹了眼睛。”从校园“学霸”“好学生”到群众“服务员”“指导员”角色转变,更多需要我们找准定位,不迷失方向,重新明确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为初入基层的自己服下“定心丸”。

初识基层,“顶天立地”压实“肩上担”。“顶天”,就是要多接“天线”,多关注、多学习上级的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我们应常思并践行“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学习态度,承担起作为群众“接收器”“信息源”的基层责任。只有在掌握了上级重点要落实什么工作、基层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后,我们才能谋划出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工作目标和路径,才能更好服务基层。思想政策不贯彻落实,只能是“空作许诺”“纸上谈兵”。而“立地”,就要多抓落实,落实才是对上级最好的尊重和汇报。“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在面对基层复杂环境时,任何愿景,只有在落实中才能实现;任何机遇,只有在落实中才能把握;任何难题,只有在落实中才能破解。在一个乡村以及无数群众心里,基层年轻干部就是“招牌”“排头兵”,需拿出“马上就办”的干事风格,亮点在“马上”,不拖不推;核心在“就办”,不是不办。特别对群众作出的承诺,必须第一时间、尽全力去兑现。

寻路基层,“特长发挥”敢做“金刚钻”。基层岗位通常综合性较强,当我们基本技能得到提升,成为多面手后,专业优势就会显示出重要性。工作中要做到思维灵活,要“书卷气”不要“书生气”。将“学霸”特质融进基层工作,多想遇到事情如何解决的点子,多想如何发展乡村的创新点子,善于利用先进思想处理群众纠纷、信息化手段解决乡村治理问题。把很多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带回基层,真正让农民从辛勤劳动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工作中更要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才能更好体现自我价值。选调生都曾是“科研专业能手”,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善于在基层这一自然实验室中大放异彩,自信。在我看来,于长远而言,专业优势或许能成为我们每一位选调生成长过程中的“金刚钻”,它不仅有助于工作中创新能力的发挥,还一定程度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形成自己的长处、风格和特色。

未来的路很长,基层的舞台很大。我坚信,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入脚下的土地,经风雨、见世面,从责任到热爱,从坚持到奋斗,散发光和热,一定可以走好选调生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