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承载大民生 便民化服务再提速

贵阳市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张扬

政务服务中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创举,该部门最贴近群众,我们要善于从群众微小的诉求里,发现有待改进的工作短板。国发〔2022〕5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利企业和群众生产经营与办事创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听说引进了一台社保卡制卡机,出于好奇,我第一时间来到政务大厅,体验了一下贵阳银行全功能社保卡制卡机的神奇。的确很方便!”办事群众邓孔银说。

“以后申领社保卡,在机子上就能办好,简单又智能!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省却不少麻烦。”来自贵州省开阳县双流镇的耿银亮提起本次申领社保卡的过程,笑得合不拢嘴,称要为此项便民服务举措点赞。

据悉,为做好社保卡激活、发卡及换卡工作,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开阳县人社局和贵阳银行开阳支行展开业务合作,围绕助推“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落实了这一新的便民服务举措,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贵阳银行窗口工作人员陈伟介绍:“社保卡不仅生病、住院和买药可以用,还能用它存取钱和各种津贴及工资的发放。操作简单易懂,第一步查询信息,第二步新开或挂失补办新卡,第三步社保卡激活,第四步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

为确保社保卡制卡机在使用初期平稳运行,贵阳银行窗口派人专职提供“一对一”的使用辅导。同时,该窗口在制卡机旁放置了介绍自助设备功能和操作方法的宣传资料,实现“操作流程马上学,社保业务自助办”“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让其充分感受到自助设备的便捷性。

据了解,银行金融功能嵌入社保卡已成发展趋势,影响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社保卡可查询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还可用它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民生事项,“一卡在手”即可承载所有金融机构的各种补助、津贴和保险资金的统一发放和领取,省却重复办卡、换卡的烦恼,真正实现“一卡通”。

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原则和“来者都是客”服务理念,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贵阳银行窗口聚焦群众“最多跑一次”,助推数字政务优化升级。

自社保卡制卡机投入使用以来,已为开阳县近千名办事群众制作了社保卡,有效避免了之前在社保窗口排长队的现象,降低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来开阳县政务大厅贵阳银行窗口的办事群众纷纷表示,“政务大厅想得周到,贵阳银行服务贴心”。下一步,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在便民化服务上做文章,不断探索便民新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