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口诀“+”出党建考核“最优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着力构建、不断完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原则,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考核,推动基层抓执行抓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底气”。

“分组+分类”,明确责任目标“加料”。出台《阿勒泰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季初清单、月末专项考核、季度检查通报、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机制,每季度初结合阿勒泰地区、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分析当前工作形势、总结上季度工作不足,制定季度工作清单印发各乡镇党委。将全市102个行政村划分为“示范村、培育村、落后村”三类,实行分类评考、争先晋级、动态管理;组建3支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考核组,每月末逐乡进行指导考核。评分标准设置抓基层、打基础,抓执行、促落实,抓经济、谋发展,抓典型、做示范四项基本指标,以百分制形式进行分解量化,内容涵盖基层党建制度落实、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6项重点工作任务,另制定2至3项实施“一村一策”等特色指标,设“加分项目”,确保考核内容的全面性和导向性。

“定性+定量”,聚焦标准规范“加量”。利用每日“组工晨学”、组工讲堂等契机,对照季初工作清单,针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由组织部部长或分管领导开展部内业务培训,便于各考核组统一检查标尺。年末以“典型经验课件+宣传视频”的形式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提升组工干部个人能力素质,疏导考核组业务不精梗阻。坚持考在经常、多方印证,以按季排名和年终汇总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清单进行全程跟踪监测,进而形成年度综合考核分析报告,由“一时考核”向“一贯考核”转变。对需要申报的加分项目,制定赋分细则,通过自下而上、上下印证的方式,按照“村申报、乡镇汇总审核、市级核验检查”程序,完成加分项目评分,真正把党建工作实际成效考准考实。

“激励+鞭策”,深化结果运用“加码”。针对考核中发现的村党组织的问题,考核组开出整改“菜单”,以清单式“发点球”督促乡镇党委对标对表完成整改,每月反馈整改情况,切实做到工作有目标、整改有焦点。每季度组织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述评会”,选取季度评分排名前三位、后三位的乡镇党委,就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亮点、难点进行报告,晾出实际问题、晒出经验做法,市委组织部部长就汇报中的问题、工作部署等向汇报人提问,进行现场“答辩”,启示其他乡镇创新整改举措、相互监督问效。将季度考评结果作为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倒逼责任落实,连续2次季度评分低于75分的村,由包村乡镇领导约谈其党支部书记;连续两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由乡镇纪委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守正出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