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感悟“建筑诺奖”背后的三种情怀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又新镇人民政府 冯欢

近日,备受瞩目的建筑界最高荣誉奖普利兹克奖终于尘埃落定,来自西非贫困国家布基纳法索的建筑师、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迪埃贝多·弗朗西斯·凯雷成为该奖项第51位获奖者,也是该奖项首位获奖的非洲建筑师。广大驻村干部应当从“建筑诺奖”获得者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为民情怀”“担当情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厚植“爱国情怀”,将人生理想融入国之大者,在乡村沃土中绽放理想之花。凯雷获得德国工业大学建筑高级学位后,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怀揣着“让年轻一代的孩子们拥有更舒适的教育环境”的梦想,义无反顾地回到偏远贫瘠 、充满限制和困境的家乡甘多市,开始乡土教育建筑建设实践,让更多小孩有机会走进学校、走出村庄、走向世界,改变了一个时常被遗忘的地区中无数居民的人生。驻村干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应当像凯雷一样将人生理想融入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自身智识、人脉、经济、信息等优势,支持、回馈、反哺乡村建设,在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方面发挥“头雁效应”,在乡村这片沃土上绽放绚丽之花。

永葆“为民情怀”,要放下身段融入群众之中,在真抓实干中解决百姓之忧。凯雷的乡村教育建筑建设实践覆盖了布基纳法索、肯尼亚、莫桑比克、和乌干达等多个国家,为了提升建筑的适地性,凯雷深入调查研究各地建筑功能需求、生活劳作方式、建材技术适应性,最终成功营造出契合当地人民功能、审美、文化需求的可持续发展建筑和基础设施。驻村干部要想在基层这方大舞台上能干事、干成事,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练好为民服务的基本功。要时常走进田间地头、农户院头、企业里头,和群众坐在一块、聊在一块,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用深入的调研启发思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忧乐放在心上,积极主动回应民生关切,真抓实干办好急难愁盼事,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揭掉身上“外来客”的标签,成为老百姓的“自己人”。

涵养“担当情怀”,将个人力量融入集体智慧,在团结合作中唱响振兴之歌。在甘多小学的建造过程中,凯雷既是甲方也是乙方,承担了项目建筑师、施工方等多元角色,通过集结村民乡邻、职业工匠的力量,在极为匮乏的土地上,开创了非洲可持续发展建筑的典范。“集众智者,事无不成,聚合力者,业无不兴”,驻村干部是有思想、有经验、有能力的“全能型”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要勇挑重担,争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同时也需谨记“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集众智的“主心骨”、聚合力的“黏合剂”,发扬主动精神,链接原单位、社会组织、学校、企业等多方资源,凝聚村干部、乡贤、致富带头人和村民的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