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的“棉花村”旅游邀约请签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委组织部 卢璐

雨后破土的嫩绿、荫下冒出的花苞、随风起舞的桥头岸柳,折射着阳光洒落人间的星光,这是春风的呢喃,更是三月的诉说。微风和煦,离开喧嚣的闹市区,于大山深处寻觅一抹安宁,感受青山碧水的田园风光,也许,你会收获别样的思绪。

沿着山东省青岛市王沙路自西向东行驶,在东铁村和羊山夼村之间,蓝色右向路标指示前方可到达“棉花”。或许你会感到不解,何为“棉花”?悠长的历史或许无人能说得明白,然而街上的叔伯、姨婶总还津津乐道它的曾经、它的许多动人的传说。幼时听闻,位于崂山北麓的“棉花村”为山涧地形,但当初来此定居的先民并没有以此作为名称,直至明初建村,便以“小庄”为名,后因村庄绵延山中,每到春意盎然时,山花烂漫,令人流连忘返,便名为“绵花”,口耳相传,便演化为今日的“棉花村”——令我魂牵梦绕、生于兹长于兹的乡村。

大山深处的隐秘角落——“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际遇正如一棵青藤,于攀援途中便绽放出一抹新绿。驱车进入崂山北麓,群山环绕,面对的是“九曲十八弯”。当抱怨“哪来的世外桃源”时,请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囧途中多驻足几秒,或可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不知不觉走到这处临山近水的村落口,一条从南面发源的河流横穿村庄,西侧是山坳中若隐若现的书院水库,东侧为满眼青绿的山林景色,民居错落有致分布在街道两边,石砌的老房子别具一格,或许这便是旅途中“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的人生哲学。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莺莺燕燕留恋花丛间的一抹俏影、春风细雨浸透山村的无声滋润、肥沃土壤中冒出的一点嫩绿、孩童采摘野果的活泼身影……这是属于大山深处隐秘角落的宁静与和谐,亦是来自“棉花村”的真诚邀约。

比美世外的绝美村落——“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春日如此清澈,好似烈酒折射的光影,这时的“棉花村”最美。樱桃花和杏花盛开,绵延漫山遍野的白色花海,是繁华未曾见过的锦簇;花瓣如雨,微风拂面,满眼皆是“草色入帘青”的绿意,或可涤荡内心多日的浮躁;登上“三标山”,看尽奇石林立、潭深流急,感受山水画廊的豪迈与温柔……“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春有百花争奇斗艳,夏有山果满腹解渴,秋有层林红枫映染彩霞,冬有银装素裹星星点缀。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一切是多么独特。何以解忧?来这里吧,朋友!当你深感疲惫与孤独,山花可与你作伴;当你自我否定,苦于求解,雄峰奇石会给你答案;当你无处可去,彷徨犹豫,这里始终是迎接你的家。卷起衣袖,走在路上,迎着春风,不自觉地放缓步子,心情也愈发舒适。

时间怎样行走——“夕阳山外山”

不曾远去,记忆如昨。幼时,乡村醒得早,在吱呀呀的开门声中,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邻居大伯早早地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向地里走去。姨娘们开始洗锅涮灶,烧火做饭,不一会家家户户就冒出了袅袅炊烟。我则在姥姥的催促声中不紧不慢地打水烧火。年复一年,是忙碌,更是安宁。青砖瓦屋,绿树簇拥,在来来回回的岁月更迭中,我懂得了乡村始终是我儿时玩耍不知回家的归宿,亦是我在人生旅途中牵肠挂肚的定所。如今的乡村,长大了,变美了,冬有小麦,春有红樱,夏有瓜果,秋有“海水稻”。时间藏在年轮里,我与乡村一同经历着风霜雨雪、潮起潮落,但始终有着自己的节奏,不急不慢地成长。现在,我在美丽的新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慢慢行走在青春的征途上。而乡村也被评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成为无数人内心的一方净土。

我们始终行走在潮起潮落的河流中、在候鸟的迁徙中、在花开花落的无声中,来“棉花村”看看吧,你一定不会后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