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盆景式”点位留空间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乡村振兴示范点、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党建示范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随着社会治理重心不断向基层下移,各类示范点在基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来一股股干事创业新风。示范点打造是推动基层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初衷是为了挖掘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分享能铺开的典型案例,但实际操作中却衍变为另一种形式主义:为建点而抓点,集中力量打造几个“人工盆景”装门面、撑场子,借此在考核评比中“闪亮登场”“出奇制胜”。

“盆景式”点位多发,还需透过表象看本质,对准背后根源“开刀”方能一击即中。一方面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的“总开关”没拧紧,政绩观“跑偏”,不愿意踏踏实实干工作,更青睐“走捷径”“抄小道”,为了早出“亮眼”成绩而不惜脱离实际、拔苗助长,不计成本打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另一方面考核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考察时听取汇报材料多、深入一线少,调研时走经典路线多、随机查验少,给基层造成“典型新不新,就看盆景精不精”的错误印象。要刹住“盆景典型”的歪风,不给“盆景式”点位留空间,还需从把稳“思想舵”、树牢“风向标”两方面入手,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实的要求把示范点建设做精做细做强,让“盆景”转化成“风景”。

锻造坚强党性,把稳“思想舵”。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来追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字写大写好,实实在在“做事”,而不是漂漂亮亮“作秀”,致力于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在示范点打造过程中要充分发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求实作风,对于好的经验做法不遗余力宣传推广,对一些不合适的做法也要敢于提出质疑,及时反映遇到的问题困难,以便于上级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应对调整。要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大局大势来考虑问题,厘清显绩和潜绩的关系,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实绩,不贪一时之功,不慕表面虚名,在真抓实干中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防止“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杜绝留有“后遗症”的“病态政绩”。

完善考核机制,树好“风向标”。上级部门要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考实考准考好。精准考核不在于材料写得多漂亮,而在于事情干得怎么样,为民实效怎么样,群众反响怎么样。精准考核必须拧干虚假“水分”,不仅听取“点上汇报”,更要深入实地一线考察,不仅走“经典路线”,更需“另辟蹊径”,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扑下身子察实情、听真话。以往考核评价多以上级考核为主,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将重心放在上级喜好上,以形式的“千变万化”来吸引上级注意,而不注重实际效果。要改变这种现状需引入群众评价因素,拓宽群众参与途径,多倾听群众呼声,多征求群众意见,多考虑群众感受,多尊重群众看法。要提高群众评价在政绩考核中占比,将考核评价机制由单一、僵化向全面、灵活转变,以实效的结果导向倒逼实事的过程管控,树好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的“风向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