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好“党建之笔” 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法王寺镇 陈偊佳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指明方向。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带全局水平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执好“党建之笔”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提好“组织之笔”,凝聚乡村振兴“新”引擎。“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乡村振兴中,基层党组织是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坚强红色堡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而基层形势复杂多变,存在有乡村空心化、村民组织化程度较低进而影响整村发展的情况。因此,要建立和强化政治能力强、组织能力硬、作风能力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担当作为“领头雁”,干事创业“好班子”作用,激活农村党建“末梢神经”;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助力村级集体收入增收。要完善村民议事协商,村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基础保障。

行好“产业之笔”,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产业兴,百业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直接关系着农民生活富裕与否。因此,要运用好“党建+”发展模式,一方面,要抓好第一产业,在严守耕地红线,落实“长牙齿”的硬举措的同时提高农田利用效率,结合各地区农林分布特点,鼓励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种植业上也鼓励发展规模化和产业化农业经济,采取种养殖一体化,进行循环和立体种养,发展林下经济,以此实现土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要延长产业链,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三大乡村产业的发展力度。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根据乡村功能定位和地域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由卖原字号向卖品牌产品转变,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落好“人才之笔”,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推动下,乡村人才队伍培育及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如何增强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凝聚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成为当下研究的重要议题。推动人才振兴,必须拓宽渠道,在“引、育、留、用”上下足功夫。“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整合农村人才资源,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深入推进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雁归”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回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实力的致富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同时,要培育造就新型职业农民,积极选派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参与培训,造就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农创客”“田秀才”,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