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会“自讨苦吃”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杨河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员干部要始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艰苦奋斗、以苦为乐,学会“自讨苦吃”。

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讨“清廉”苦。要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优秀县委书记杨善洲就是“自讨苦吃”的代表,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一个不讲究吃穿住行的“傻子”,他却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如果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党员干部要把“自讨苦吃”作为自己始终不渝的职业追求,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讨“敬畏”苦。能不能树立“自讨苦吃”的职业素养,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能不能讲规矩、守底线的重要指标,更是检验年轻干部成不成熟的重要标志。少数党员干部依然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凡此种种,皆是耐不住清贫、守不住规矩、心不知敬畏。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艰苦奋斗,以苦为乐,讨“创业”苦。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一路走来遭遇过许多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但我们党没有被磨难压倒,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锤炼出不怕苦、能吃苦,敢于和善于在艰苦环境中奋斗、创造、开拓的精神品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首要就是守住自己的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艰苦奋斗中锻造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领头奔跑、冲锋陷阵的拼劲,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的韧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