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成一事留十憾”的干部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好为民造福工作,做事还需从全局考虑,决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要站稳群众立场,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上下足功夫。

要找群众“掏心窝”,杜绝不做调研绘“蓝图”。党员干部要将群众工作做好,就要学会做事前问需于民,从群众遇到的疑难问题着手,及时了解群众的想法,掌握群众的渴求。要坚持将调查研究开展在基层,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零距离”接触,通过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学会从群众的“牢骚”中抽丝剥茧,摸准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找寻制定“蓝图”的有用信息。要弄清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想让我们干什么,从群众的细微需求中找准做事的定位、找出做事的路子,以切实可行的蓝图精准为民服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蓝图作为成事的基础,具有指导性地位,影响着我们工作最终能否取得成效,在做决策时要坚决杜绝不做调查研究的空想,绝不可脱离群众意见而凭空绘制蓝图。

要找群众“凑点子”,莫要坐在家里憋“思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向人民群众请教。问计于民作为一种向群众寻求智慧的工作方式,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它能够让我们少犯错、少走弯路。作为党员干部,要虚怀若谷,敢于纳谏,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把群众当作良师益友,在遇到难题时要学会找群众来“凑点子”“找办法”。要坚决摒弃坐在家里“憋思路”的做法,因为憋出来的思路脱离了群众的意见,难以达到服务群众的目标,最终群众也不会买账、工作也难以收场。

要找群众“问实效”,不让为民造福留“遗症”。工作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变化最有代表性。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工作取得的成效最能反映我们的日常作风,它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我们日常的工作方法是否得当,我们的工作水平是否达标。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学会在事后进行跟踪问效,看看我们的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哪些实惠,留下了哪些不足,我们还有那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正。绝不能产生事成就卸下担子歇一歇、缓一缓的想法,也不能为了讨好群众,做一些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而后患无穷的事,要以群众心为己心,以群众事为己事,让自己做的工作经得起时间考验,绝不让为民造福留下后遗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