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要耐得住“酸甜苦辣”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又新镇人民政府 张宇

2013年到2022年,十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53次下组,最关心的是基层的真实情况,倾听得最多的是基层声音。作为基层干部,要聚焦总书记最关心的事,直面困难和挑战,正确对待冷遇与利诱,耐得住基层中的“酸甜苦辣”,在基层一线做实事、办好事、出成效,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群众的期盼和信任。

忌满腹牢骚,要耐得住“酸”。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干部来到基层,要树立学习提升、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良好心态,保持来了就要做好、做了就要有担当的心态。切记不能遇到不平就酸言酸语、怨气冲天,不仅容易影响身心健康,更会酿下苦果、犯下错误。作为基层干部,要不怕冷遇心酸,面对不信任不支持,面对矛盾和困难,要有直面而上的斗争精神,常怀感恩心态、常做有益之事,少发牢骚多干事,将为民办实事作为自己工作中最大的奖励。

忌躺平享乐,要耐得住“甜”。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干部的言行举止和工作状态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有些干部认为基层没有“前途”,见不到大领导、做不出成绩,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心安理得地享受补贴待遇,过上了“甜蜜”的小日子。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担负着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重要职责,要正确认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肩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抵制“躺平”、杜绝享乐,在基层工作中做出亮点、形成特色,斗志昂扬奔向未来。

忌拈轻怕重,要耐得住“苦”。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基层生活枯燥乏味、出行不便。但总要有人到艰苦的地方去,总要有人为之负重前行。基层干部要把吃苦当作人生路上的历练,放下架子积极融入群众,扑下身子热爱这片土地,解决民生的痛点、群众的盼点,才会在防洪救灾、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中锤炼本领,才能在平凡工作中铸就不平凡的人生,不负群众不负己。

忌急赤白脸,要耐得住“辣”。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到基层,工作越繁琐、接触群众越多,面对的问题也是各式各样、十分复杂。群众接待、纠纷处理、家里长短,“越是辛辣场面,越要不乱,愈是军情棘手,众议纷纭,愈要心明力定”,基层干部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多学习处理矛盾的技巧和方法,真心真情地接待群众,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始终保持不骄不躁、不虚不妄的工作态度,才能在基层工作中越干越顺、越走越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