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常备好这“三盆水”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人民政府 周齐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殷殷告诫广大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标定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和启迪。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时刻把总书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干事创业中常备“三盆水”“淋淋头”“洗洗心”“冲冲手”,做到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践行中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内心间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干净清爽的政治生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常备一盆“冷水淋头”,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信仰坚定的“明白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作为年轻干部,如何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最关键的是要经常用“冷水淋淋头”,始终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谋发展、谋福祉。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坚定者,不做政治上的“糊涂虫”“老好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常补“精神之钙”,拧紧“总开关”,真正做到心无杂念、德无杂质、行无乱章,诱惑面前“不点头”,工作面前“不摇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和鲜亮政治本色。

常备一盆“温水洗心”,践行中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做实干担当的“行动派”。“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始终保持为民情怀,不忘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是共产党员立身之本,须臾不可动摇。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树立一心为民的群众观,经常用“温水洗洗心”,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入群众,少一些“衙门气”“官僚气”,多一点“泥土气”“烟火气”,听民意,纾民忧,解民困,着力破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兑现为民承诺,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口碑。要直面风险挑战,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前辈的“千斤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干劲,攀登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常备一盆“清水冲手”,内心间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用党章党规党纪这盆“清水冲冲手”,时刻提醒自己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谋私利、捞好处。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于细微之处坚守原则底线,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要甘当人民公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干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辉煌业绩。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金钱、物欲、美色的诱惑,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正确用好这“三盆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的赶考路上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