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悟记者会里的“妙yu”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两个小时的记者会内容颇丰富。总理围绕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稳就业保民生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回应,一连串“妙喻”引发热传,传递着信心、直通着民心,教人回味无穷。

用“信心”感悟记者会里的“登山”妙喻。在记者会上,总理指出“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这是在暗示我们要正确看待“稳”与“进”的关系。不能用静止的、片面的、刻板的眼光看待“稳”与“进”,而要善于根据不同条件和环境,用动态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二者关系。为了使人们更易理解深层含义,总理特意拿人们喜闻乐见的“登山运动”作比喻:“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妙喻”常能使我们深入浅出地理解晦涩的理论,掂一掂10年之前与10年之后的经济总量差距,于举重若轻中看清经济发展的长期向好趋势,坚定必胜信心。

用“暖心”感悟记者会里的“上上智”妙语。总理反复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缘何为民生之“本”?不妨作个设想,倘若一个人失去了工作,那么他的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七有”当中的其他方面还如何有所保障?也许一个“啃老族”可以撑得一时,但失去了就业,也就等同于失去了民生其他各个方面,所以就业是人们生活的“奔头”,就业优先是“最大民生”。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指出:“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一句“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温暖着亿万普通群众的“心”。这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妙语”,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的“妙语”,是总理记者会上直达“民心”的“暖心妙语”。

用“铁心”感悟记者会里的“铁公鸡”妙喻。有句歇后语叫“铁公鸡——一毛不拔”,形容人很吝啬,一毛不拔。“铁公鸡”一词原本含“贬义”,总理却把它生动形象地用在地方政府身上,使这个词似乎又被赋予了新内涵。他表示,今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幅是多年来少有的。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增添光彩。总理号召地方政府当“铁公鸡”,要像“铁公鸡”一样“吝啬”地把钱一分不少地给政府,是在为众多处在最困难时期的小微企业充分着想、竭力撑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水深鱼归、水多鱼多,减即是加、退即是增。一句“铁公鸡”妙语连着党员干部跟党走的“铁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