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察须在细微处见真章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人民政府 何安红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干部考察是选拔、任用、评价干部的重要途径,组织部门须得扮好知人善任的“伯乐”角色,善于从细微处发掘出干部队伍中的“千里马”,将组织认可、忠诚可靠、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送到人岗适宜的职位上绽放光芒。

抓拍“特写照”,刻画“立体相”。“远看成峰侧成岭,远近高低各不同”,仅凭一张照片,端详不出一个干部全貌,干部考察要抓在经常重在日常,建立健全干部个人全过程的成长相册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多维度取景。要用好平时考察,参考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同事以及服务对象等多人视野,“让知情人充分发表意见,让每一方面意见都得到充分发表”,从“远近高低”各个层次取景,多维度刻画干部“立体相”,使其优缺点一览无遗,力求全面客观准确把握考察对象综合情况。另一方面要关键时抓拍。越是急难险重,越显责任担当,干部政治品德和能力素质的体现具有综合性、复杂性,不太容易捕捉,考察干部既要注重一贯表现更要注重关键时刻表现,要端好相机紧按快门,在最危险、最困难、最需要的一线抓拍干部“特写照”,根据关键时刻显露出的“庐山真面目”,考察干部危难时刻究竟能否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

捕捉“潜台词”,听得“弦外音”。听话听声,锣鼓听音。考察干部之难,难在听到真话,收集到的信息虚虚实实、有真有假。为此,要广泛倾听。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表决权。考察干部不能只框定在其工作的机关科室,找些中层干部简单谈谈应付了事,要深入群众中去,到干部的服务对象中去,到干部生活周边的左邻右舍中去,听得多了,才能掌握得更真实、更准确。被访谈者少不了有不善言辞的、有心存顾虑的、有存在利益冲突的……这给考察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掌握沟通的艺术,积极引导谈话过程,在促膝长谈中耐心捕捉随口而出“无心而语”,在互相交心中方能挖掘发自“内心”的真实告白。考察同样是一个“鉴宝”的过程,“弦外之音”往往更有参考价值,要对照事例,悉心辨别,前后多方验证,去伪存真,将是非功过弄清楚,从而把真正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出来。

参考“得票率”,慎待“有争议”。在干部选任上,“得票率”是个重要参考指标,它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把群众满意、同事称赞、领导认同的干部选出来,但是现实情况是复杂多样的,好干部也未必能有百分百的好风评。有些干部雷厉风行、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这类“李云龙”式的干部在民意测评时不免吃亏;相反,一味老好人,不冒尖不担当不进取的干部反而在测评中收获一波好感。在干部选任上,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选人用人重视选票但不唯票,对那些敢担当、有能力、肯实干的干部,哪怕得票不高,也要大胆使用;对那些投机取巧、好人主义,拉帮结派的干部,即便谋取高票,也坚决不能使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树立起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各级干部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0
下一篇 2022-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