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笔”绘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山东省夏津县委组织部 刘怀昌

2月22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强调,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做活乡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以“党建红”“产业绿”“生态蓝”三色笔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以“党建红”引领“新征程”,绘就“风劲扬帆”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强化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健全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机制,明确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首先,发挥县级党组织“指挥部”的作用。针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县级党组织要加大督导力度,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年一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其次,发挥镇级党组织“作战部”的作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乡镇,镇级党组织要谋划好本乡镇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多出亮点,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最后,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队”的作用。村级党组织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传达到户,让群众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又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走向富裕。

以“产业绿”释放“新动能”,绘就“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乡村振兴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由过去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投入、追求产量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尽快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集约型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兴农。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首先,塑造区域农产品品牌。整合区域内的优势农产品资源,塑造区域农产品品牌,通过互联网“电商+直播”平台进行推广,加强与淘宝、京东、微商等平台合作,让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其次,发挥本土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打造高质量的特色产业,深度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绿色种养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最后,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突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一产向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方向发展,通过二三产带一产,全力构建三产联动的大农业格局。

以“生态蓝”注入“新活力”,绘就“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之路。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宛如一把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水光山色与人亲”,良好生态宜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聚焦生态宜居重点工作:一方面,民生难点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关于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清洁取暖、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难点问题,推动各项民生举措落实落地;另一方面,改善人居环境。发挥村级党组织的作用,动员基层干群力量,长效开展垃圾堆、草堆、柴堆、杂物等村庄环境清理,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督查和考核,形成长效督考机制。再一方面,环境系统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修复的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新格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