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喜栖梧桐树 安居乐业创幸福

四川省德阳市委编办行政机构编制科 张铃

临近春节,四川省德阳市委编办的帅小伙儿小申愁眉苦脸,平日他总是笑脸相迎,开朗阳光,见到每一个人都热情地招呼着。这几天却工作总不在状态,分管人事的邓主任见状赶紧把他叫去谈了谈心,原来,他大学时期谈了几年的女友这几天住院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暂不能回重庆照顾,心急如焚。过了一会儿,谈话回来的小申,喜上眉梢,手里捧着一份文件,对同事们说,“好消息勒”,就埋头仔细研读文件。

小申是德阳市招录的一名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来自重庆大学,去年分到了德阳市委编办,他勤快踏实好学,深受大家的喜爱和欢迎。他手上这份珍贵的文件是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发文的《德阳市干部“团聚工程”实施办法》。文件里全是干货,只需要本人申请—组织审核—考察公示—集体研究—审批,一个人才的安居幸福梦就可以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过去,他常常念着,争取好好工作几年,再恳求领导把对象调过来,现在他只需要回去赶紧把婚结了,向组织打申请,通过考核后,就可以把对象调过来也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工作了,这可真是双喜临门啊!

小申是第一批享受“团聚工程”的幸运儿,此举是德阳市委、市政府把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解决干部工作生活的实际困难,切实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举措。此次实施的“团聚工程”,为的是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虽着眼于一个个小小的家庭,但却促进了一整支干部队伍大稳定,增加了干部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更好地为德阳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相信未来,除了小申这样的紧缺专业人才,还有更多的高学历人才将落户德阳、安家德阳。

近年来,德阳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市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职能作用,提高服务意识、优化人才环境,进一步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切实为全市人才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理顺管理体制。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夯实各部门、领域重点人才工作职责,在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契机下,完善了人才机制体制,在市委组织部设置人才科,配齐领导职数,下设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增加相应的事业编制;同时,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培训”等相关职责明确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里。

优化资源配置。在每年的补员计划中,科学制定编制使用计划,优先满足全市中心工作,从编制源头保障重点领域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要。据统计,德阳市本级2021年统筹使用了247名行政及参公编制专用于安置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通过调剂,在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中补充了310名事业编制专用于招纳吸引高端和专业技术人才。

畅通进入渠道。市委编办对人才引进讲服务、讲效率、讲反馈。专门设立人才编制库,统计人才进出流转;帮助办理人才调动手续时,热情积极、特事特办提供“跑一次”的优质服务;人才引进落地后,到单位了解职责匹配和人岗适用度,最大化地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对人才的关爱。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接下来市委编办会开心而忙碌着,为“团聚工程”忙碌,为人才栖息而高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