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为:快来党群服务中心“打平伙”!

四川省犍为县九井镇人民政府 梁琴

在四川,有一种聊天叫“摆龙门阵”,有一种不耐烦叫“磨皮擦痒”,有一种AA制叫“打平伙”,有一种舒适叫“安逸得板”。为了不天天在家“磨皮擦痒”闲得慌,有人陪着“摆龙门阵”,最近,回龙村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养老服务的“打平伙”食堂被人直呼“安逸得板”。

聚焦问题创新理念,人人献出一点“菜”,实现“老有所养”。以人为本创新为魂,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我国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农村地区的留守老人问题日益突出,老人们除了简单的家务农活外,匮乏的精神生活不仅影响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还直接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和睦,甚至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逐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养老服务已成为群众非常关心的民生问题。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回龙村因地制宜,在党群服务中心旁新建起了一间“食堂”,每天老人们从自家地里摘菜来此做饭、吃饭,打起了“平伙”。

党建引领社会参与,人人献出一分“力”,实现“老有所依”。无规矩不成方圆,“食堂”负责人是德高望重的退休老支部书记,他有号召力和热心肠,主动担起了负责人之职,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老人们制定《食堂管理办法》,建立起厨房、财务、值日、文娱和监督等小组,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在老支书的带领下,老人们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食堂”的兴起逐渐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关注,覆盖村内80%的老人,后辈们纷纷表示,老人每天有了去处、有了事做、有了人陪,心情愉快了,家庭就放心了,于是,爱心人士的捐资捐物就成了“食堂”的重要来源。

自娱自乐共建共享,人人献出一个“艺”,实现“老有所乐”。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每日早上10时左右,老人们陆续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一边谈天说地嘘寒问暖,一边备菜做饭欢声笑语,大家聊聊惠民政策、聊聊健康养生,好不开心。饭后,老人们自发开展唱红歌、舞龙灯、跳坝坝舞、打乒乓球文体活动,好不热闹。逢年过节,老人就举办“推豆花儿”“包粽子”“打糍粑”“搓汤圆”等活动,适逢重阳节,还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等庆祝活动。无论是做饭还是开展文体活动,老人们纷纷以自身的“才艺”开展“打平伙”、树新风,“打平伙”食堂俨然成为了老人们的“精神乐园”。

自治发力互帮互助,人人献出一份“爱”,实现“老有所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打平伙”食堂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了老人们的“精神食粮”。在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启发下,老人们组建“夕阳红服务队”,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在理论政策宣传、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调解、防疫防火防汛、环境卫生治理等基层工作里,都少不了他们走村入户的身影,老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老干部们注重“传达带”,使“上面千条线”更容易地穿过了“下面一根针”,“打平伙”食堂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真正地让群众有了“主人翁”意识,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3
下一篇 2022-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