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安:按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快进键”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 吴超志

今年以来,为破除干部队伍争先创优价值追求不够、精益求精工作标准不够、担当善为能力水平不够“三块坚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中国桂花城、华中康养区”的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挑大梁,湖北省咸宁市

咸安区制定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八条措施》,为干部担当作为赋能,激励一线干部“敢干”“愿干”,推动“能干”“会干”。

一线考察,让实干者有平台。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去,咸安确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八个一线”,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干部到“八个一线”实践锻炼,在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通过健全完善“一线识别使用择优比选机制”,核实一线干部的“成绩清单”,掌握“问题清单”,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履职担当和工作实绩,看干部是有两把刷子的“实力派”,还是花里胡哨的“演技派”。目前已择优将57名实绩突出的“八个一线”干部纳入了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

一线赛马,让能干者有擂台。聚焦全区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以及重大改革任务,咸安积极实施“揭榜挂帅”行动,搭建全区比武的大擂台,鼓励干部毛遂自荐、主动揭榜,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当标杆、作表率、打头阵。建立全区“揭榜挂帅”干部专项信息库,全过程跟踪考察以及整理收集所有“揭榜挂帅”干部岗位履职尽责情况。对于一些重要岗位,打破年龄、学历等方面限制,在符合干部有关政策的前提下,专门面向“揭榜挂帅”干部开展竞争性选拔,大力营造贤者“揭榜”、能者“挂帅”、勇者“出征”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将4名疫情防控“揭榜”干部纳入专项信息库,进行全过程跟踪考察。

一线晋升,让会干者有奖台。综合运用干部选、育、管、用、考等相关举措,打出选人用人“组合拳”,树牢“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的导向。落实差异化考核,将“乡镇(街道)、党委、群团、政法、经济发展、政务管理、垂直管理”等单位分序列考核,优秀等次名额按本序列单位总数的30%确定,一改过去部分部门“稳坐钓鱼台”的局面,让常年“靠后”单位有所期盼。落实职级晋升一线倾斜,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统筹职数,专项用于工作一线、艰苦岗位且业绩突出的干部,今年已在一线提拔重用科级干部9名,切实让能干者、实干者有劲头、有甜头、有盼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