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边境的“四色”小镇

辽宁省凤城市通远堡镇政府 白仲明

勠力通远造天工之秀,北戍安东佑百姓安宁。通远堡镇坐落于辽宁省丹东市最北端,是连接各地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是人文风貌交杂融汇的大家园。镇党委政府紧跟“十四五”规划脚步,励精图治、积极进取,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四色小镇”,为丹东北境增添新的色彩。

特色产业,结构“二、三、一”,打造多产业小镇。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矿产资源、产业模式、居民愿景制定出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一、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的新产业格局。第二产业以矿产品加工、水泥、医药、铸造等为主,制造出铁精粉、金精粉、铅锌粉、水泥、西药、中成药、研磨配件等产品。近年来,共入驻千万元以上项目21个,其中签约亿元以上企业5家,签约5000万元以上企业6家。第一产业主要以种、养殖业、林木经济为主,有肉食鸡养殖、食用菌、蔬菜大棚、无公害水稻、红松果材兼用林等创建了“稻花香”水稻品牌,并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玫瑰香葡萄与政义西瓜也在当地小有名气,红松特色乡镇更是成功纳入省级特色乡镇名单。第三产业主要以房地产、商贸、物流为主,依托农贸市场、商业步行街、富民市场三大商业聚集区,构建出更完备的市场体系,增进周边经济交流,扩大镇市场的影响力,形成辐射周边乡镇和地区的商贸圈。

特色服务,拥抱高新科技,构建智慧型小镇。镇党委政府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科技发展成果,将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高新科学技术使用到居民的生产与工作生活当中。“一站式”网络办公中心,减少群众用脚走路的距离,拉近与群众心的距离。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立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快捷服务窗口,许多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业务系统纷纷连入到同一个网络当中,用一台机器就可以办理多项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专业农技服务APP,实时更新前沿农业技术,向农民群众普及最新最方便的农业知识,让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上少走弯路,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务农的工作效率,同时拥有获取诉求的功能,可以实时了解农民群众所求所愿,及时更新农民群众喜欢看的技术文章,让农民群众更加有互动感、参与感。

特色文化,孝行古镇、善润通远,创建新文明小镇。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本地人文风貌,独出心裁的以“孝”为本,大力宣传孝善文化,倡导当地群众尊老爱老,培养以孝为美的社会风气。成立“爱老办”,党员带头诠释“孝文化”。党员同志们集思广益,巧妙地设计了一款“生日闹钟”,每当有老人即将过生日了,闹钟就会提前响起,便于提醒包扶领导和责任人准时为老人过生日,并亲自为老人送去合适的生日礼物,为老人带去热情与温暖。每逢春节,通远堡镇的年味显得格外浓郁,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登门走访9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送去新年问候和祝福的同时,还送去了为老人量身制作的唐装,老人们笑着抚摸唐装与干部们热情交谈的画面,充满了温馨与感动。为持久弘扬孝善文化,通远堡镇党委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在中小学校园旁建设孝文化广场,建立了两处文化长廊,人们在茶余饭后或闲暇之时,都会聚拢过来驻足观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善文化的熏陶。

特色环境,青山绿水景色好,建设生态小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结合本地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立志建设出令群众满意的居住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河长制”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加强河道、道路的管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破坏水环境行为,经过严格监管镇流域主干与直流水质均有了明显的改善,镇党委政府加大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投入,建设污水处理厂,过去被河水污染的河流变得清澈见底,清晰可见水底的鱼儿自在畅游,两岸垂柳为水色增添几分生机勃勃的绿意,有此惬意美景,河堤的绿荫下逐渐成为群众们夏日乘凉的好去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利于小镇可持续发展,持续关注生态环境建设,让满是绿水青山的小镇刻上令人难忘的“家乡气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