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向下”姿态涵养底气 绽放“为民之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马梦雪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指出,“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广大年轻干部既要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为民情怀,也要有“窥一斑而知全貌”的工作能力,涵养“向下”的意识,定格“向下”的姿态,以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来换取老百姓的心窝子,绽放璀璨的“为民之花”。

“眼睛向下”,积蓄向上的为民智慧,做人民的“贴心人”。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见草根。“眼睛向下”,认真观察群众在做什么、在想什么,不仅是体现专注性的基本要求,也是了解掌握群众思想的重要途径。当前,很多年轻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离了校门进机关门,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知识面广,却唯独缺少了“接地气”。有学历缺经历、有想法缺办法是摆在眼前的困难。要破解这个难题,就要认清时代的要求,认清党和人民寄予的希望,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涵养“躬身向下、清空归零”的意识,把自己主动置身在基层的广阔沃土中,走进“实践场”、敲开“农户门”,让“泥土气”融入“书生气”、“农家话”接上“普通话”,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回应群众最质朴的盼望,着力为群众解决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

“身段向下”,汇聚向上的为民情怀,做人民的“暖心人”。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地面步行,常常是风雨不动安如山,此为踏实之风;云端跳舞,往往会摔得鼻青脸肿,此为浮躁之风。而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地,是我们生存的土壤和根基。作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年轻干部要始终对党和人民深怀感恩之心,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像大地一样默默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想方设法,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个群众的心坎上。同时要坚守廉洁自律,像大地一样朴实无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做人有正气、说话有硬气、行事有底气、立世有骨气,书写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时代担当,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成绩。

“脚板向下”,踏稳向上的为民底气,做人民的“真心人”。“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基层是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的大课堂,人民群众是课堂里最高明的老师。但是干部千千万,有的人追求所谓的名利双全,有的人则在追求为国为民;有的人将百姓的痛楚置之不理,有的人则在“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由此可见,俯下身子、脚板向下、走进百姓并倾听百姓的诉求和心愿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将百姓的诉求化为行动的力量同样不是人人可为。不论是当前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持久战,还是在持之以恒的疫情防控一线,年轻干部都要少些“庙堂气”、多些“江湖味”,学会主动离开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朝最艰苦的地方下沉,在农家炕头染“土气”、在田间地头接“地气”,做充满乡土气息的“泥腿子”干部。更要学会换位思考,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情民意的“联络员”、为民解忧的“服务员”,在基层一线不断提升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