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巧用“三忌良方” 做好自我革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不断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到自身工作中所隐藏的“综合征”“软骨病”,用好“三忌良方”,以“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和“猛药去疴”的强硬手段改正工作中的一些缺点和毛病,做好自我革新,努力成长为一名能够干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忌“自满”,做工作本领上的“贪得无厌”者。古语云:“满招损,谦受益”。有部分年轻干部对自身的要求过低,仅仅满足于工作中已经取得的“微进步”“小成绩”,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本着“见好就收”的自我满足心理,不肯“迈开腿”继续向前。殊不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一名肩负历史重任、怀揣远大理想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上还有很多美好的蓝图需要我们去绘就,还有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等待着我们去征服,如果稍微取得点成绩就骄傲自满,我们将始终在原地踏步,无法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路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年轻干部要勇于跳出“舒适圈”,不断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有“本领恐慌”,加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主动性,不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持续学习以适应更高的工作要求,以一颗不断进取的心态应对新形势下的种种挑战。

忌“拖延”,做工作时限上的“争分夺秒”者。“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在工作中不乏存在这样的年轻干部,平时工作任务不重的时候优哉游哉、无所事事,对待手头上的事情总是拿出“期限还早”“慢慢来、不着急”的一套说辞,等到时间截止时,各种新老任务堆积在一起便开始手忙脚乱、叫苦不迭,最后的工作质量和成效也是差强人意。工作上一味地拖延可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与安逸,但换来的却是组织上交代的任务无法按期完成,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不到及时回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应当具备超前意识,接到工作任务后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树立时间观念,抢抓工作机遇,决不能有“缓一缓”“放一放”的思想;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不留“隔夜饭”,坚持效率为王,发扬立竿见影、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让任何一项工作任务在自己手里积压,努力成为一名让领导满意、让群众放心的“急先锋”型干部。

忌“粉饰”,做工作成效上的“求真务实”者。在我们身边存在这样一些干部,在工作中不求“做功”,只求“坐功”,以每天坐在办公室的时间长短来论工作完成的多少,问他究竟干了哪些事、成效如何,却答不上来。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干出工作成效,才是真正的“实干”。要做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坐在办公室看看文件、查查资料是“熬”不出成果的,必须下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走访了解群众,而有的部分干部只是为了走访而走访,在乡间田野走了几圈,随地看了几家农户,让鞋子沾上些泥土,以此来证明自己调研的“成果”,问到调研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了解了哪些情况,往往一无所知。调研走访,不仅要深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要带着目的和问题去,而不是仅仅做做表面文章了事,要本着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真心去做事,而不是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落入“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的怪圈,把为民服务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