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味不知春 循“味”踏征途

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人民政府 邓文芳

春分已至,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意味着暖春已至,此后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无味不知春,春笋、春芽、野菜、花饼一下子炸开春天的“味蕾”,年轻干部应循着“春味”感悟春天带来的蓬勃生机,踏上个人奋斗的新征途。

一是品尝“春花”的清甜,感悟“青春须早为”的蓬勃朝气。春日记忆除了春光的烂漫,还有和小伙伴一起上山摘“刺花”的美好,“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梨花白胜雪,樱花粉似霞,菜花黄犹金的美景深深印刻在脑海中。将摘来的“刺花”加入面粉、芝麻、红糖,摊至金黄,入口香脆,清甜软糯,这是童年的记忆。“刺花饼”固然清甜,却只有在春天才能吃到,花开有时,如同青春岁月的短暂,就像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人生“花期”,一定要勤学苦练,不断向内生长,才能不负青春不负“花期”。屈原幼时不顾长辈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都躲到山洞苦读《诗经》,坚持了三年,从中不断汲取诗歌精髓,终成长为一代诗人,凿壁偷光、程门立雪、悬梁刺股的故事我们也耳熟能详,这都是古人珍惜“花期”不负韶华的鲜活案例。正如拾花酿春,青年时如饥似地学习,孜孜不倦地“采蜜”,一刻不停地提高,来日才可收获理想信仰之甜,才能不负春日的烂漫。

二是品尝“清茶”的苦涩,感悟“不经挫折永天真”的沉浮磨砺。春天的茶芽肥硕,色泽翠绿,春分至恰是采茶好时节。一杯好茶需要经过采摘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等多个阶段,由卷到舒,先苦后甘。茶味苦涩,闻一缕茶香,品人生沉浮,古人云“茶禅一味”,意思就是说品茶像参禅一样,从中可悟人生涅槃境界。年轻干部需像“春茶”一般,耐得住烘焙,经得住揉捻,才能从“天真”的青叶转变为隽永悠香的清茶。年轻干部要主动“自找苦吃”,乐于“吃苦”,将“苦味”作为人生必有的调味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提到:“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苦味”是人生历练,更是经验和智慧的积累。非常之观,常在险远,保持沉时坦然,浮时淡然的心态,才能踏过崎岖坎坷,在人生征途中探索奇伟瑰丽的美景。

三是品尝“青团”的香辣,感悟“人间烟火多欢愉”的火热奋进。“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详细写明了青团的做法。青团作为清明节一道传统的特色小吃,深受大家喜爱。本地的做法是以鼠曲草为汁,香菇、春笋、腊肉、豆干、辣椒为馅儿,蒸熟后糯韧绵软、汁浓香辣,肥而不腴。年轻干部应当像青团一样“汁浓香辣”“热情四射”,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重大挑战、风险、阻力时,无畏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正如为苦苦探寻民族存亡之路的革命先辈陈独秀,五次被捕后仍满腔热血不退缩;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的时代楷模黄文秀,面临村贫路远仍一心扎根舍身忘我;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人民樵夫廖俊波,在需要“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前都几十年如一日地苦干实干。青年一代心里始终要充斥一团火,活力四射,激情燃烧,充满建功新时代的火热激情。

万物生发之际,正是共赴新征程之时,“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一定要深刻体味“春”之“甜、苦、辣”,在新时代开启奋斗之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