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的基层“奋进曲”

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人民政府 吴中文

犹记得刚来单位时,“中文,听说你是97年的,跟我家丫头同年的呀,现在的乡镇干部队伍确实都年轻化了。”平安办的甘阿姨对我说道。不知不觉,来乡镇工作已经快满三年了,从初来乍到的“手足无措”到现如今的“轻车熟路”,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从“试用期公务员”到“镇妇联主席”,我在努力奋斗,我更在“疯狂成长”。

转变角色,扎基层之“根”。我是家人、朋友口中那类大学毕业后愿意回到农村的“少数人”,2019年本科毕业后,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养心之城”金寨。没有工作经验的我被安排在党政办锻炼,面对“繁琐”“粘人”的收文系统,我甚至分不清领导口中“分管”和“经办”的含义,纯纯一本“糊涂账”。单位的老同志也从不吝啬他们的“制胜法宝”,耐着性子一一解答我的“困惑”。慢慢地,我的电脑屏幕下开始贴满各种写着“截止日期”的便利贴,桌面的台历上画满了象征着“加班”“值班”的各类符号。真正静下心来,根也就深深地扎了进去。

深入群众,尝基层之“苦”。在新任公务员培训班的课程上,就数次听老师讲起基层工作的“关键”就是群众工作,但真正接触群众、深入群众要从我“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始。从互不相识到“促膝长谈”,从“吴主任”到“吴丫头”,我见证着他们脱贫赴小康的喜悦,更见证着他们发展产业、努力就业的艰辛与不易。通过数次下村、走访,我和群众交流的“本领”也逐步提升,面对群众的“哭诉”甚至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我能坦然面对、细心解释,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内心的那种“胆怯”和“害怕”早已烟消云散了。走近群众生活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履职尽责,享基层之“乐”。“自己还没结婚,就干起了妇联工作”,这是闺蜜调侃我的话语。但是闺蜜不会知道,患病阿姨得到救助后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更不会知道失孤女童被帮扶后数门成绩惊人的“涨幅”。发挥好“巾帼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妇联干部的职责所在,我相信立足本职定会有所“收获”。今年3月,我被六安市妇联表彰为“六安市最美妇联执委”,但我知道,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不能有“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在我精心准备的“庆三八”巾帼趣味运动会上,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笑脸,我真正理解了基层党员干部“乐”在何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