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有感于戏剧《张伯行》

江苏省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诸笑

即将迎来第61个世界戏剧日。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提起戏剧,最先联想到的是小时候陪爷爷听的京剧《狸猫换太子》、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天仙配》等中国戏剧经典,再后来接触了语文课本里的《雷雨》《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最大的感受是戏剧塑造的人物特点分明、栩栩如生。

近日,重温了囊括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的大型廉政历史豫剧《张伯行》,长达2小时20分钟的演出,是张伯行清廉一生的缩影。清亮是张伯行的本色,清欢是他的人生态度。做一名干净、担当、清廉的好干部,也得修好“清”“刚”“智”“爱”这几个字。

人生因有“清”而灿烂。《张伯行》以两江总督噶礼母亲大寿开场,达官显要争相送礼摆谱,张伯行却只送了一桶自己种的青菜,言喻大清江山长青,实则规劝贪婪的噶礼收敛贪腐之心。第一幕剧在如梦初醒的“倒显得我们送金送银有点俗了”的旁白中转场。说张伯行送出的是青菜倒不如说送出的是清正,体现的是一种素质、一种涵养。身为党员干部,在错综复杂形势下,稍有不慎,就会在一个闪念、一次半推半就中摔下悬崖粉身碎骨,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对一瓶酒、一条香烟、一袋茶叶说不,高度警惕假借发小、同窗之名的饭局,真正做到“视金钱如粪土”,让自己活得有尊严。尤其在“四风病毒”集中暴发的各种节日,党员干部更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能以“就这次不要紧”“不值钱没关系”“又不是我一个”为自己开脱,要做隐蔽陷阱面前的排雷高手,毋贻来者羞。

人生因有“刚”而坚韧。剧中,面对总督噶礼内外勾结、权倾朝野之势,张伯行始终无畏无惧、刚正不阿。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风雨征程,不论哪个历史时期,总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党员干部,他们不怕当“眼中钉”“肉中刺”,乐道忘忧、铁面无私,向着心中的一束光,同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使我们党能够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同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但自己要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同时要用“生命的最强音”压倒一切歪风邪气,要手握真理之杖,会批评、能较真、敢斗争,不因困难而缩步、不因矛盾而绕道,不给歪风邪气滋生和蔓延的土壤,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生因有“智”而精彩。该剧在第三幕掀起高潮,张伯行芒鞋竹杖入户走访,拿到了江南科考贪腐的铁证,对簿公堂,智取敌人。智是观察和思考的能力,有智方可观万象、生策略,方可运筹帷幄,廓清迷雾,决胜千里。“有勇无谋是莽夫”,楚霸王项羽,勇气可嘉、谋略欠缺,最终四面楚歌,拔剑自刎。对党员干部而言,要想拥有大智慧,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怀揣一颗渴望获得的心,孜孜不倦地学习、实践,反复总结思考。首先是增长基础学识,而后训练和应用所学的知识,正如信息评论的撰写,只有在反复地撰写、修改、思考中才能获得新的思路和方法;再如一次成功的项目路演,必然要经过反复的推敲和调研。党员干部要力求在发现自己一次次犯错的原因中增加智慧,从“汗水型”干部向“智慧型”干部过渡,为党分忧、为国尽责。

人生因有“爱”而真挚。“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张伯行的“一字歌”流传至今,广为受用。党员干部如何把群众思想转化为爱是一个永恒的主观题,前有孔繁森“我在哪里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后有张桂梅“让梦想飞越大山”,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解答了这道题,更是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爱人民。同群众打交道,要建立同他们的亲近关系,将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建友情打开心扉听群众言,搭亲情赢得信任知群众意,用“假如我的父母也正在办事”的换位思想,把对群众的爱融入到岗位工作中,多一些笑脸、多一些谅解、多一些方法,实打实地帮群众解难题,在日复一日的真挚情感中凝聚力量干出一番事业。

所谓清欢,是紧张忙碌工作中的从容不迫,是重要关键岗位上的无私坦荡,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现又进步了一点点,是在纷繁复杂中秉持一颗坚定自若的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