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春种”待何时?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编办 林烈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春种好时分。广大年轻干部也应随着暖风谋好春种,怀揣志气、锐气与正气坚定向前,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深扎信念之“根”。“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沉沉黑夜到光明浮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信念不坚定,就好比树木“根浅畏风吹”,在遭遇考验时容易自怨自艾、牢骚满腹,“为赋新词强说愁”;或是手足无措、如坐针毡,“拔剑四顾心茫然”。年轻干部需时刻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积蓄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既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也保持清醒的头脑,勤掸“思想尘”、常思“贪欲害”,不亦步亦趋、不随俗浮沉。要常怀好奇心与探索欲,保持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理想信念为引线点燃心中的炬火:心有所信行方远,心中有路是坦途。

繁茂破土之“苗”。“生机自有千钧力,巨石冲开破土来。”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善给自己“浇水”“施肥”“驱虫”,在自我鞭策中蓄劲攒能。当下,全面深化改革正持续推进,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满足现状、故步自封者必然会落伍乃至被淘汰,尚未破土便半路夭折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年轻干部要培养锐意进取的开创能力,顺时而动、因势而为,换个视野看形势、换个方位看问题、换个身份看矛盾,在实践中寻求办法,用实践检验创新的成色。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拒绝刻舟求剑式的破题方法,只有真诚地发言、勇敢地做事,才能在与客观实际的摩擦交融中闯出路子。

结成实干之“果”。“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应当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年轻干部要厚植“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民心,所谓“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在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时,年轻干部应知责明责、知责任责、知责思为,自觉摒弃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的消极心态,决不能坐而论道、冷眼旁观。要主动投身基层,切切实实将力量下沉至村居,从决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踏出入村入户的一小步,在田间埠头中的漫步中将调研做深做实、在邻里坊间的漫谈中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倾听群众“意见”,更要容纳“异见”,避免“失语”危机上演,让群众能够言其苦、谈其乐、道其怒,在“盆景”与“展板”之外寻出真正的农村天地,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凝聚民心、彰显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