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妨学“挑扁担”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城管局 宋新海

扁担是扁圆长条形、挑抬物品的竹木用具。扁担的挑法有多种,单肩挑、纵向挑、单人挑、双人挑等,其目的是为了省时省力地将物品运送至目的地。如今,我们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既要学会“挑扁担”,更要善于“挑扁担”,挑起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挑起关心关爱干部健康成长,使干部队伍展现新形象、干出新业绩。

学会找“重心点”,用组织之力,挑起选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之重担。挑扁担要看扁担“两头”物体的重量,找到挑扁担的“重心点”,才能“不晃”稳步向前。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找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培育的“重心”,解决好“到哪里挑、挑什么人”的问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出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高站位干部;到基层、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去“挑”,选出掌握上情明、下情精的虎劲型干部;到群众中多维度去“挑”,选出群众口碑好、业务水平精的复合型干部。

学会找“平衡点”,用实绩之力,挑起用好“中流砥柱”式干部之重担。“一根扁担挑两头”,挑扁担找“平衡点”是关键,找准了,挑担人平平稳稳。我们知道,在一个单位无论先进个人还是“个别人”,在数量上占比都是比较小的,更多的是一群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的人。既要抓两头促中间,也要抓中间促两头。在充分发挥“中间”力量时,更要坚持实干导向,摒弃论资排辈观念,让实绩说话,对常挑重担、不遗余力、敢涉险滩的干部有更多机会站“C位;对创新开拓、抢抓机遇、善作善成的干部要推上更高平台锤炼本领;对在吃劲岗位敢打敢冲、埋头苦干的干部要厚爱一分、优先一步。

学会找“风险点”,用严管之力,挑起管好“躺平”式干部之重担。扁担是否牢固、有无破损,这些隐患风险对挑担者有着直接的影响,只有把它修复完好,才能减轻压肩之苦。作为“挑担”人,对少数“未老先衰”弯不下腰、撸起袖子站着看、拈轻怕重做样子的“躺平”式干部,要及时“纠偏正向”,不能左躲右闪,更不能放任自由;要送上关心关爱,搭建成长平台,帮助“躺平”者克服“千姿百态”的问题,教育引导其坚定信心、鼓起斗志,让“躺平”者信心满满站起来;要健全考核机制,走出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少干多一个样的怪圈,让“躺平”者迈大步子动起来;要强化精准问责,紧盯作风不实乱作为、执行不力慢作为、能力不强不作为等问题,让“躺平”者放下包袱干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