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驻村要“深知身在情长在”

江苏省兴化市昭阳街道办事处 于利群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重视基层导向,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后备干部,选调生要想在基层的肥沃土壤中快速成长,就要珍惜驻村“磨练”的机会,涵养“深知身在情常在”的三种境界情怀,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一重境界:人在身在。作为组织派出的选调生,驻村任职是第一步,即“人在”;驻村后,需要保证足够的“住村”时长,才叫“身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但少数选调生认为到基层工作是“大材小用”,吃不了苦,不愿下基层;有的单位也以“舍不得、离不开”为由,把选调生留在单位,到村任职出现“岗在人不在”的现象。选调生要自觉从思想上摒弃好高骛远,始终保持“空杯”“归零”心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真学本领、真长经验;派人单位也应提高站位,着眼干部长远发展,按照上级部署及相关流程,将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要“紧盯”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定期进行摸排抽查,发现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要及时“出手”,真正让选调生走进基层、进入乡村。

第二重境界:身在心在。选调生不光要“住在”乡村,更要“心在”乡村,只有先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村里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才能尽心竭力办好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实事是用心点滴干成的,而不是上行下效“演”出来的。一些选调生为了完成走村入户、村情调研等工作,下力气变换“形式”,只看“做”得怎么样、不在乎“做得好不好”,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躺平”态度,成为驻村的“悬浮干部”。对此,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乡情村貌,针对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想出新办法、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要立担当作为之志,不动“歪脑筋”、不搞“花心思”,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等急难险重岗位上“知劲草”“淬真金”。

第三重境界:心在情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果说“心在”基层体现的是选调生的使命和担当,“情在”基层就是检验选调生工作成效的标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否真情办事,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当群众为我们做的实事展露真诚的笑脸时,当群众为我们每一次真心地帮助表达由衷感谢时,我们的情留在了这里,也“驻”进了百姓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不仅政策制定是如此,工作成效亦是如此。民心历来是最大的政治,选调生当以代表群众真情实感的“表情包”来检验自身工作的开展成效,不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让这份新时代的“民生试卷”答出群众满意度的“最高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