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要有“差异化”

贵州省安顺市委组织部 杨金爽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年来,各地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取得较大成效。然而,一些地方盲目追求人才总量,片面强调人才类型,主观臆断人才作用,极大浪费了人、财、物力资源。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作用亟待挖掘,各地要祛除“套路化”,注重“差异化”,精准把握引才“门路”,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让人才“有位”。把稳“定星盘”,引才方能找好指南。坚持“广纳贤才”,结合地方发展定位、目标和规划,以“全局+阶段”的眼光,把握引才之“度”,有针对性发“求贤令”“英雄帖”,精准识别、选拔“千里马”。厘清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人才分类,制定人才需求清单,量化、细化引才方向和类型。在坚持“四个面向”的基础上,以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为主要任务,围绕事业所需所缺所急,紧盯经济发展现实需要,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重大科研领域和资源禀赋,精准编制地方人才发展计划,按需按岗引才,全力补齐人才缺项,实现“一才一位一职责”的双向匹配,打造人才“蓄水池”。

让人才“能留”。人才能引能留,不能搞“花架子”,必须拿出实招、硬招和真招。当前,东部地区发达向好,中部地区循循崛起,西部地区后发赶超,但人才“只向东流、不往西走”的现象仍然存在。各地要审时度势,切不可跟风比政策、比待遇、比综合竞争力,照搬送钱、送房、送户口的“成功经验”,必须立足实际,摒弃只求“高精尖”“短平快”和只讲待遇、不谈奉献的思想,要把优势摆在桌面,将短板和盘托出,提升东部地区引才“含金量”、中部地区稳才“驱动力”、西部地区留才“泥土气”,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各自分飞”,广泛流动至基层、生产一线和科技高地等,厚植“孔雀”愿飞能长的沃土,让人才多沾人气、地气和土气,研发项目长效发展。

让人才“善为”。真心实意才能拴心留人,主动服务才能激励善为敢为。人才要能为善为敢为,必须把引才“红利”执行好、兑现好。不给人才乱开“空头支票”、胡搞“隐性台阶”,随意“过河拆桥”,该给的福利要给到位,该谋的待遇要抓好落实,完善引育管用“保姆式服务”,打造综合型、体系化的“服务区”“后勤站”,让人才感受“热气”,确保人才作用发挥持久度和持续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实践证明,才“大”也许气“粗”,人才有所长必有所短。引才用才不能“一竿子打死”,需用其所长,避其锋芒,包容人才“棱角”,宽容人才个性,尊重人才需求,完善科学识人和评价体系,健全项目研发分配制度等,多看人才实绩,全力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