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愚人节 要警惕愚人“劫”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人民政府 茅晋宾

愚人节,除了有娱乐之意义,其实还含有警惕之意义。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妨提醒自己要警惕“四风”,不要在“四风”的愚弄下落得个“体无完肤”的下场,最后变成了愚人“劫”。

警惕被形式主义“愚弄”,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抓实干渡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只有实干,才能走得更远,而形式主义只不过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做出一个“金玉其外”的花架子,它是经不住人民和实践的检验的。例如“口号式”贯彻落实、“走秀式”调查研究、“推诿式”服务群众、“形象式”项目建设、“机械式”文风会风、“包装式”工作实效等,群众对这些都极为反感,只会导致干群关系越来越远,而产生这些表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错误的政绩观、丢失的责任心。年轻干部一定要讲实话、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在苦练本领、真抓实干中远离形式主义,渡过形式主义之劫。

警惕被官僚主义“愚弄”,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渡劫。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工作不久后,思想上就逐渐发生了改变,认为自己当了“官”,就有意无意开始打起“官腔”,时刻彰显自己的身份,倘若任由其发展下去,久而久之,就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管子·牧民》中说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年轻干部要少点“官本位”,多点“民生味”,脱掉“官服”、褪掉“官气”,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实现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杜绝官僚主义,渡过官僚主义之劫。

警惕被享乐主义“愚弄”,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吃苦精神渡劫。年轻干部正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时候,但在现实中,有些年轻干部,总有道不完的苦、说不完的累,见谁向谁说,遇谁跟谁讲,工作上拈轻怕重,生活上追求物质享受,奉行着“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及时行乐的人生信条,这种行为如果不严加禁止,必将侵蚀年轻干部的灵魂,使其腐化堕落,不仅对个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还对党和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年轻干部要把“敢吃苦、能吃苦、善吃苦”作为人生的“风向标”,多吃“苦头”,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在涵养“吃苦不怕苦”的品质中铲除享乐主义,渡过享乐主义之劫。

警惕被奢靡之风“愚弄”,以“一粥一饭皆不易”的勤俭节约渡劫。“以俭得之,以奢失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起,就力戒奢靡之风。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号召大家“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现今,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党员干部就丢掉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各级纪委发布的案例通报中,常常有“贪图享受,生活奢靡”的相关表述,这给广大年轻干部提供了警醒。年轻干部要牢记教训,时刻敲响警钟,严格要求自己,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中力戒奢靡之风,渡奢靡之风之劫。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要时时谨小慎微,事事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自律,警惕“四风”之劫,筑牢思想根基,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