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红色五员”疫情防控显担当

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委组织部 胡芳芳 汲国梁

“您好,请问您是本小区业主吗?最近十四天是否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家中有吉林市来返人员吗?”“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谢谢!”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

奈曼旗光明社区值守的旗政府办公室志愿者,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疫情风险地区入奈返奈人员摸排管理工作。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内蒙古奈曼旗周边地区疫情多点频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旗依托“六联六建”工作机制,发布“疫情防控红色动员令”,号召各共驻共建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到包联社区认领疫情防控任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开展走访排查、沟通联络、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等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挥先锋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红色领航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旗28名处级领导带头下沉基层、靠前指挥,各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当先锋、做表率,深入包联社区对接工作。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持疫情防护从“我”做起,自觉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主动劝导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随时关注、掌握身边群众健康状况,带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遇到特殊情况在第一时间报告,为身边人作出良好示范。

强化教育引导,争当科学防疫的“红色宣传员”。党员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们坚持走街入户宣传政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核实辖区人员信息,及时汇总分析并上报相关信息,劝导居民群众用实际行动响应防控要求,积极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运用小区业主群、网格员联络群、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等媒介,及时把各类预防措施、疫情工作进展及最新风险提醒推送给居民,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宣传不落一户、防控不落一人”。

发挥专业特长,争当安全保障的“红色服务员”。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各部门单位变“各尽其责”为“统一协作”,医护人员严格按流程进行核酸采样;公安干警有序进行城区管控;交通职工积极做好应急车辆保障工作;包联单位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干部带领网格员入户排查走访;普通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团队……党员干部用一次次“红色服务”温暖了这座初春小城。目前,该旗主城区84个网格中均有红色服务员活跃在防疫一线,已累计帮助居民群众代办急事、解决难事2700余件。

勇于冲锋在前,争当实战演练的“红色战斗员”。“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在开展主城区全民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的重要时刻,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直坚守在最前沿,做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人民群众的坚强带头人,主城区5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99个采样台,到处活跃着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他们认真引导居民扫描核酸检测码、细心完成检测前的信息登记、热情帮助不便使用手机的老人填写信息、耐心解答居民疑问、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工作。他们冲锋一线,担起责任,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充分展现出了党员精神、党员力量、党员担当。

靠前督查指导,争当复工复产的“红色指导员”。当前正值复工复产、返岗返学关键时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该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靠前督查指导,积极带队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大检查。在为企业“把脉会诊”,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要求企业严格实行外地返厂人员信息登记报备制度,强化防护措施,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集中精力、形成共识、多方发力,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由共驻共建单位1900余名在职党员组建的126支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在包联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红色五员”,众志成城,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构建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红色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