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成敏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李店乡以“治顽疾、改陋习、树新风、促民生”为原则,以“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始终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打造“红色人文李店”“金色产业李店”“绿色生态李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约”出了美丽乡村“新颜值”。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村”。全乡12个村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简朴传家”写进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示。在各村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充分发挥各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红白理事会发挥重要作用,在村社内积极倡导丧事从简,红事简办、延办,主动上门开展劝导不烧夜纸、不聚餐等宣传活动,广大村民严格遵守,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全乡红事简办7件、延迟办理6件,白事简办6起。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爱护环境”“珍惜公物”内容,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动员开展村庄绿化、庄屋净化、院落美化的“三化”行动。深入开展整治生活垃圾、辖区河道、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各类杆线、建设工地、交通秩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八整治、两提升”专项行动。依托县住建局修建的垃圾池和配发的分类垃圾箱,引导农户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统一转运。同时,通过乡村大喇叭、标语、微信群、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行之有效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根治陈规陋习,让爱护环境、珍惜公物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通过践行村规民约,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更高了。

村规民约“约”出“社会新风”。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宣讲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同时,各村突出地域特色、坚持就地取材、融入本地元素,一体推进村容改观、风貌提升和文明治理,利用各类构筑物精心设计,一砖一瓦、一画一勾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小景观,巧妙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

村规民约“约”出“为民办事”。各村村规民约将“踏实做事”写入其中,要求各村要立足群众,为民解忧,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不断提高村民整体生活水平。全乡12个村始终把为老百姓和村里干实事、改善社会民生作为初衷和标准,始终坚持干完一件实事、再干下件事,一件接着一件干的理念,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乡组织开展邻里守望、邻里关怀活动20次,统筹推进423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建设,新栽植金银花3000亩,打造金银花种植通道4条,建设千亩示范点2个,提质奖补金银花2300亩,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260人次,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46个,办实事656件。同时,全面落实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机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