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100分的答卷人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 肖怡

近日,人民日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文中生动描绘了百年大党在历史的逆流中交出的满分答卷,给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坚守怎样的初心、遵循怎样的规律、沿着怎样的路径来答好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100分的优异成绩给出了隐藏秘诀。

秘诀一:一寸丹心让“信仰”化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与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广大党员的干部终身的课题。翻开党史,党的先驱们书写了一个个一腔热血为国、一寸丹心不变的感人故事。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犹如坚石丹赤,是杨靖宇先生胃里的枯草、树皮和棉絮,是赵一曼先生给孩子所留遗书中的炙热情怀,是赵尚志先生“一天也不能离开党”的党忠贞不渝情操。今天,外界的环境存在各种诱惑,不少人时常陷入“温柔的陷阱”,对党忠诚,是行动还是口号,往往不够明确,服务人民,竭尽全力还是敷衍塞责,尚得仔细权衡。这更需要我们广大党员摒弃利益的坐标系,始终怀有“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信仰,不断催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秘诀二:一片冰心将“实干”绘成“实绩”。古人讲“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那么今天什么应该作为党员干部的君子之行?党员干部又应当如何静以修身?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也告诉了我们作为党员的君子之行就是不忘初心,专心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这个根本事业上来。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在历史的长河中镌刻了奋斗的身影,从“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的神话寓言,到今天我们仰望星空,九天之上实现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落火”,羲和探日,五洋之下,蛟龙探海成果丰硕,这些创新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人接续奋斗、默默耕耘的结果。新时代的我们也当一片冰心,不惧案牍之劳形,无畏丝竹乱耳,坚守在自己所奋斗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创业,将实干绘成实绩。

秘诀三:一体同心使“小我”融入“大我”。国家者,载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风涛,当同心互助。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崇尚团结的民族,灿烂的文化中蕴含着伟大的团结精神,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分分合合,最终实现大一统,文化中的团结基因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促进作用。现在,我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家和”则是家庭成员团结一心,这愈加说明了团结和睦才能将小家经营好,而我们的国家是千万个小家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包含14亿人民,56个民族。攥指可成拳,合力方致远,这样一个大家要发展、要前行,更应该发扬团结的精神,将每一个“小我”融入到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我”中,特别是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国之大事,其广度、深度、难度都是巨大的,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更需要我们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一体同心来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我们当接过前人的重担,在新时代走好赶考之路,以100分的成绩回答好时代和人民的试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