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调查研究“纸上谈兵”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今,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给调查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一篇篇“内容丰富”的报告,这种“纸上谈兵”的调研模式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让调查研究“变了味”“走了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让调查研究接地气、见实效。

       下沉一线,让调查研究“走出去”。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要求之外很少与群众接触,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部分“走读式”村干部不常驻村,这些做法与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背道而驰,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迈开步子、沉下心来,倾听群众心声、洞察基层真相、掌握“第一手资料”,将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到实处。

       讲求方法,让调查研究“轻装上阵”。“纸上谈兵”式调查研究的出现与日常工作繁重复杂也有一定的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下,部分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工作繁重,既要完成日常工作,又要迎接一项项的检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调查研究工作变得被动应付。调查研究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深入研究、思考的过程,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要注重切合基层工作,讲求工作的方式方法,让调查研究有思路、有方法、有意义。

       注重实效,让调查研究“落地生根”。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意义所在,党员干部要积极将调研结果转化成解决措施,找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可行性建议,真正让群众的所急所盼落地生根。同时,在政策推进的过程中及时开展“回头看”,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实做深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