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茅箭:“四字诀”把好党员发展“四关口”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张青钰 钱莹莹

湖北省茅箭区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严把党员队伍发展关,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严”字当头,“优”字为先,“慎”字为要,“实”字为本,扎扎实实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好建强全区党员队伍。

“严”字当头,把好“入口关”。围绕新时期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制定《2022年全区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指导计划,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治标准。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标准要求,将在对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到考察不走过场,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严格落实政审制度,对发展对象提交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优”字为先,把好“结构关”。突出素质上的全面,坚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工作上的一贯表现,注重从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中发展,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积极探索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入党的有效办法,注重从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持续用力提升“两个覆盖”。努力做好在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推动解决少数村具备发展党员条件但长期不发展党员等问题。

“慎”字为要,把好“程序关”。坚持慎重均衡发展,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指导意见,对每个步骤设立了参考模板,不断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禁止突击发展,确保吸收的每一名新党员都符合入党条件。坚持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考核工作之中,以考核的“指挥棒”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将这项工作抓在手中。对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和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以“硬约束”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规范各项程序。

“实”字为本,把好“管理关”。坚持把教育、培养、管理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培养教育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对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制定《2022年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分领域组织开展21期各类党员培训班,区级开展示范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行业部门系统培训的方式对全区党员进行轮训。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将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和管理党员列入全区“党务讲堂”课程,确保基层每一名负责党员能够吃透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新精神、新要求。擦亮十星级党组织、十星级党员“双十星”争创品牌,开展党员“亮身份、办实事、当先锋”活动和党员“认人、认事、认亲”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