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清明节之三思三砺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有踏青郊游与扫墓祭祖两大礼俗主题,自古传承,至今不辍。值此清明节到来,广大党员干部春游与祭祖之际可“三思三励”,思先辈之勤俭、思创业之艰辛、思幸福之不易,砺朴实之风、砺奋进之志、砺感恩之德,清思想之境,明人生之向,以春之勤耘、成秋之硕望。

思先辈之勤俭,砺朴实之风。“成由勤俭破由奢”是先辈们勤俭持家、治国之道的诤言。毛泽东同志的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周恩来同志每次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把菜叶吃掉。《朱子家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党员干部务当弘扬我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断砥砺朴实的作风。“食取充腹”“以俭素为美”,坚持“光盘行动”;以“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淡泊名利、质朴为人;并教育子女“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自小养成节俭品格。在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作出表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勤俭榜样。

思创业之艰辛,砺奋进之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经过英勇顽强的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中国的伟大成就,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用英勇抗争、英勇牺牲、英勇拼搏换来的。其创业之艰辛、道路之曲折、付出之巨大,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务当弘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砥砺奋进之志。面对推进改革和“急难险重”的任务,要敢于“破坚冰”“啃硬骨”“涉深水”“闯险滩”,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思幸福之不易,砺感恩之德。“踏草青茵软,看花红锦鲜。”全面脱贫后的乡村正迎来全面振兴的新时代,我们在春游踏青移步换景的山水画卷中,已真切感受到乡村的深刻变化——富民产业极大发展、交通出行极大便捷、村居民宿极大改善、乡风文明极大进步……广大乡村正大踏步赶上全社会共同富裕的步伐。新时代的富裕是物质和精神的同步富裕,广大党员干部还当帮助群众实现精神上的富裕,而感恩之德是精神富裕的重要组成。要经常开展“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笃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凝聚亿万民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