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蔡和森的一封信:今日中国如您所愿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人民政府 张晓双

蔡和森同志:

您好!虽然您已经离开我们近91年,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您如黑夜中的一颗星,熠熠生辉,点亮了黑暗的旧中国,为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找到了希望之光。您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之一,对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会铭记您的事迹。您的光芒,将照耀着一代代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筑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漂洋过海,踏上寻求真理之路。蔡和森同志,当您收到老师杨昌济先生的来信,北京正在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这消息犹如一缕春风,滋润了您的心田。在您的心中,当时的法国,是巴黎公社的第二故乡,又靠近东欧革命高涨的地区,去法国,既可以“勤于工作,俭以求学”,最紧要的是还能了解当时俄国和欧洲革命的真实情况,寻找一条振兴中华的道路。您克服重重困难,动员母亲和妹妹同自己一起赴法国求学。1919年12月25日下午,您一家人和这批湖南学生共30余人,在上海杨树浦码头乘上了法国邮船“央脱莱蓬”号,在法国感受到了异国文明的冲击和思想潮流的激荡。您“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共产党宣言》等,与陈独秀、毛泽东同志一同探讨建立共产党的问题等,成为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您被公认为党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社会活动家。

大义凛然,誓为革命奉献一切。“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这是对您人生的真实写照,您的一生可以说是励志的一生,又是光辉的一生,为了国家和民族事业,您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践行当年立下的铮铮誓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您依然义不容辞,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服从党的安排从事革命斗争。1931年,您临危受命,赴香港指导广东革命工作,由于叛徒的出卖,您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您与敌人顽强斗争,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但您并没有屈服,依旧坚定对党的忠诚,直至英勇就义,生命定格在36岁。您用生命践行当年立下的豪迈誓言,您的理想与信念,您的事迹与光芒映照着无数党员干部的初心,感染了无数的中华儿女。

泉下有知,今日中国如您所愿。毛泽东同志曾评价:“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而今,距离您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已经超过了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拥有9500余万党员的执政党,您在九泉之下当感到欣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敢为人先、披荆斩棘,在重重险境中探索出了一条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拼搏出了一条由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发展之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您虽然离开我们将近91年了,但您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散发着永恒的魅力。无数党员干部一定会像您一样,在“风雨”中挺起“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真正做到上下求索、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3
下一篇 2022-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