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划“重点”解“难题”答“考题”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三农”问题,划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要赓续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解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的“难题”;要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答好新的赶考路上的“考题”。不遗余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划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重点。“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从上古时期,炎帝制耒耜、种五谷,奠定了农工基础,到我们党成立后,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三农”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深刻理解“三农”问题,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对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我们要树立大局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既要以清醒的头脑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要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提高农业质量,稳住农业基本盘,提升农民生活,守好“三农”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好“‘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根本性问题”的难题。“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不论是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经验,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现实情况,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乞可小康的梦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我们国家的农业农村发展,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现在的使命,我们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素养和干事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勇于去艰苦地区锻炼,积极主动解决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答好“创新‘三农’工作新局面,实现民族复兴”的考题。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虽然现在“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实现民族复兴,必须要实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既要从深度也要从广度上下苦功夫。从深度上,我们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宜居乡村,富足农民腰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从广度上,我们要全面平衡好农村农业发展,既要发展农村,做好防止脱贫地区返贫的任务,也要做到东中西部全域推进,凝聚全民族磅礴伟力,推进全国各地区、全产业实现全面振兴,答好新的赶考路上乡村振兴的时代考题。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姿态绘就新时代最美乡村画卷,书写新征程最美中国梦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3
下一篇 2022-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