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青春 奋斗路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毛山子村选调生 李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选调生更要积极投身到振兴一线,珍惜农村这片广阔的“练兵场”,墩苗历练、磨练意志,以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奋斗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有一种生活叫“栉风沐雨”。走出校门就必须完成在现实和抱负之间的角色转换,随着对工作的进一步投入,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东奔西走”逐渐成为了我的工作常态。穿上“水靴”,戴上“手套”我就是走在街头巷里、田间地头的“知心人”。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我就成为了驻扎卡点、筑牢防线的“守门员”。在基层的磨练中,我逐渐成为了“多面手”,在方方面面都不断成长。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工作的“平台期”,这是消磨心智,磨练意志的关键时期,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做“撞钟和尚”,不当“南郭先生”。从短板中查缺补漏,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意志,继续“东奔西走”“栉风沐雨”,在基层热土上抒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有一种认可叫“注意安全”。面对疫情大考,我们早已身经百战,也做足了准备工作。在疫情排查时,我凝练出一整套术语,身份证、健康码、家庭住址、行程码、核酸报告、有没有接种疫苗、去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家庭成员活动信息,这些问题已经刻在大脑里,成为那时重复率最高的话。全员检测演练,联合村民组长、老党员组织起来的“红色防控网”,是这场“大考”中最硬核的答案。执勤、宣传、消杀是每天必须一丝不苟要完成的工作,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我们都在设卡值班,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每放行一个村民,我都会嘱咐他们“注意安全”,很多时候,他们也会反过来告诉我们“你们也注意安全”,这让我感到十分兴奋,我明白,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有一种忠诚叫“初心不改”。工作之初,经验不足、能力不够、视野不广,让我在基层的道路上步履蹒跚。这一路走来,有领导的耐心指导,有长辈的细心呵护,有前辈的倾囊相授。如今,我终于能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走在路上也能惬意自然和村民打招呼,“李婶,今年山上的蘑菇多吗?”“王大爷,卫生所今天接种疫苗加强针,上午赶快去打了吧,下午人多”。联系群众,调研走访是选调生活的血与肉,只有真走访、真调研,走进村民家中,正视群众诉求,踏踏实实做事,才能不虚选调之旅。想想初来乍到的恐慌迷茫,想想奉献基层的初心理想,我们都没有忘记来时的梦想,慢慢扎根,悄悄努力。保持“空杯”的心态,踏进基层课堂,敏而好学、虚心请教,在“寒舍”中磨练意志、砥砺奋斗,才能茁壮成长、练就“真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3
下一篇 2022-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