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乡村振兴”文章需用好三个“标点符号”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召文台社区 邵翠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眼下,春回大地,春耕备耕正当时,乡村振兴应景应时。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用好三个标点符号,挥好引才、育才、用才“三板斧”。

用好“问号”,常思“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把乡村比作一口大井,那么人才就是井下的“泉眼”,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推动乡村高质量振兴,需要我们打通源头活水,让更多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向农村汇入。“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想打通人才这股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就必须为各类人才提供极富诚意的发展条件。各级政府要从资金、土地、贷款、技术、税收等方面给予返乡创业人才以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最好的事业发展环境,让人才看到乡村的希望和事业的未来,这样才能真正打消人才顾虑,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流向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用好“叹号”,笃信“千金易得,良将难求!”自己养鸡,方能常有蛋吃。人才,既要靠向外引进,更要自主培养。要立足乡村实际,通过让乡村有志青年进入职业院校“回炉”再造、进入村党组织和村委会进行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培育新型农民和得力干部,持续壮大乡村自主人才后备队伍。这样,才能不至于出现乡村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同时,还可以通过派遣青年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考察、举办“三农”知识讲座等方式,不断开阔基层人才视野,努力培育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有干劲、懂农村懂农业的“乡土人才”。通过这些措施的不断推进,更多接地气的乡土人才就会脱颖而出,成为人才振兴的重要助力。

用好“句号”做到“人尽其才,百业兴盛。”人才引进来,培育好,都不是最终目的,人尽其才才是根本。“取士之方,必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材。”推进新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爱才、惜才、敬才的胸襟,以“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境界,礼贤下士,爱才敬才,聚才用才,大念“人才经”,广搭人才成长平台,努力为人才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进入基层和乡村后,有事干、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让他们所学的文化知识能够真正用于乡村振兴实践,实现学以致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才能让人才真正获得在基层的归属感,增强成就感与幸福感。这样,人才才能留得住,实现良性循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之义。如今,放眼广袤的乡村天地,百业待兴,求贤若渴。而只要我们打通了人才这道“任督二脉”,乡村这口老井就能涌出永不干涸的甘泉,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让广袤的乡村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3
下一篇 2022-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