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思 教我如何不想“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委组织部 卢璐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这般蜜也似的银夜。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燕子你说些什么话?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西天还有些儿残霞,教我如何不想她?

——刘半农 1920.9

“门前新绿谁人植,春祭烟起问寒食。”这首诗是刘半农1920年于英国伦敦大学留学期间所作,诗名原为《情歌》,后来改为《教我如何不想她?》。诗人远离祖国思念亲人,于是挥笔写下了这首情感深沉的诗。微风轻轻拂起,飘散的是对亲人的思念;香烛汨汨泪泣,留下的是对逝者的敬意。“她”是谁的妻子?又是谁的女儿?“她”离开了自己的家,只为奔赴最需要的地方。野棠花又落,如何不想“她”?清明节至,祭故人,怀相思,告往者,诉今事。

“她”是救亡图存的巾帼英雄,永葆“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诚之心。安庆起义失败后,秋瑾拒绝逃跑,独自留守,被清军抓捕,英勇就义,留下“秋风秋雨愁煞人”的遗言;长征路上为简装上阵,廖似光忍痛将刚诞下的男婴送给农民抚养,两万五千里的艰难险阻挡不住她的决心,“四人帮”的迫害粉碎不灭她的壮志。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的“她”,宁死不屈的成本华、对抗日军的魏文全、视死如归的赵一曼……她们用生命谱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赞歌,只为换来今日的幸福和平。清明时节倍思亲,我们缅怀先烈,铭记那段红色历史,必将赓续红色血脉,在书写中国梦的实践中接续完成先烈遗志。

“她”是抗疫路上的白衣天使,坚定“俏也不争春,只等春来报”的必胜信念。白晓卉博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带领专家组十几个昼夜如一日奋战一线,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之后,以“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定格了42岁的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天使怀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坚定地选择了逆行,守护了万千人民的健康。没有天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勇士,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刻,她们化身“大白”,用生命筑起了防疫的城墙。疫情终将散,只等春来报,我们沉痛缅怀,寄托哀思,也将打起精神,必打赢这场战“疫”。

“她”是不惧生死的铿锵玫瑰,践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斗争力量。“面对毒贩,没有男女之别,警察就是警察!”在禁毒缉私的艰难道路上,杜萍忘记了性别,披肝沥胆十年,在押解毒贩途中不幸遇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鞠梓、唐立俐、朱玲……温热的名字,鲜活的面庞,她们用点滴行动诠释了“最美”的含义,用守候与付出换来了生活的宁静,用无畏与斗争书写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誓言。也许真正的离别,没有桃花潭水,更没有长亭外、古道边,之事在同样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有人永远留在了昨天。“她”的名字将永存心头,“她”的事迹将永远铭记。清明亦难忘,愿生者铭记,逝者安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