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明白”过好“清明节”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又到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有着深远的历史和人文内涵。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过清明节应重点突出“清明”二字,带头过一个“清楚明白”的传统节日。

“清楚明白”清明节为何要祭奠缅怀英烈。清明时节,是我们对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追思和弘扬的最佳时机。当我们沉浸在事业成功的喜悦时、在享受合家团聚的温馨时……我们每个人都应首先感激无数革命先辈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带头祭扫烈士公墓,学习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牺牲奉献和坚贞不屈的精神,赓续革命先辈的红色血脉,接续革命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握紧时代赋予的“接力棒”,以革命先辈那般的坚定执着,把革命先烈的精神发扬光大,不断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责任感。

“清楚明白”清明节为何要弘扬传统美德。孝道自古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敬老人、孝敬长辈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题中应有之义。清明节应是对已逝亲人的真诚祭祀,追思与亲人相处时的点点滴滴,更应是对家中健在老人的及时孝敬。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带头孝敬长辈,倍加珍惜与亲人相处的美好时光,把对老人的心存感激化为具体的孝敬行动,在照顾好老人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老人精神上的关怀,特别是工作之余不妨打个电话或视频通话,捎去远方的祝福和问候,有条件的也可经常回家看看,在老人身边尽尽孝,尽量不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

“清楚明白”清明节为何要讲文明树新风。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祭扫文化内涵,全国各地祭扫活动虽不尽相同,但回乡扫墓祭祖则是共同基本礼俗。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回乡开展祭扫活动,以此追思先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对待清明节的一些传统祭扫活动形式,需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方面要清楚在清明节进行缅怀先烈和追思先人,并不是提倡或者默许搞封建迷信活动,开展安全、低碳、文明祭扫活动完全可以,但决不允许打着清明祭扫的旗号搞封建迷信活动;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带头采用居家追思、网上祭奠、书写寄语、代为祭扫等绿色环保方式追思先人、寄托哀思,积极推动清明祭扫由“重形”向“重情”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