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人“请求添加好友”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鲁丽雯

       张书记的通讯录里时刻都有“请求添加好友”的对话框蹦出,形形色色的人以“朋友”的名义邀约叙旧,借由他的权力和圈子,实现私人目的,攫取利益,除了真心正直的朋友和积极向上的同事外,其中也不乏阿谀奉承、动机不纯、消极负面、趣味庸俗的人。这些“请求添加好友”的“朋友”,企图将内心动摇不定的领导拉拢同化,成为利益集团的一分子,一同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一旦加入,则最终“进圈”容易、“退圈”难,后悔莫及。

    “老张,就没有做完的工作,别太拼命,今晚几个朋友聚聚,这高升酒的喜气必须让哥几个沾一沾,还有啊,小刘以后还指望你提携呢,别担心不让你破费……”消极负面的“朋友”会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消沉垂丧的情绪,消减积极向前、奋勇前进的志气,他们看不得在自己选择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因陋就简时,仍有拼劲十足、干事创业、精力充沛的对手。“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党员干部的应该远离消极“躺平”的同事和朋友,保持“淡若水”的交往距离,做到“心中有数、往来有度”。

    “张大哥,我小孙啊,开发明日新城的,好久没跟您汇报工作,找个机会跟您当面报告楼盘进展,顺便想向您打听打听城东新开的那块地……商人盯的是权力,而不是与个人交心,以“朋友”“兄弟”的名义拉近关系,先用小恩小惠敲出品格的裂隙,结交利益联盟,渐渐腐蚀清正廉明的初心,喂饱了“权力”,牟取海量不法利益。“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党员干部必须与商界“朋友”保持严格的距离,只谈工作,不谈生活,坚定内心的理想信念,保持“清如许”的为官作风,经得住淤泥涤荡,远离自欺欺人的“称兄道弟”。

    “张书记,您可是咱们单位最有才干、最能担当、最大度量的领导,能在您手下做事,幸运至极,李局长、周主任可不能跟您比,这次换届,我肯定投您的票……阿谀奉承的甜言蜜语总是伴随着个人目的而存在,曲意逢迎将同一套“样板”说辞用在不同的对象身上,让企图投机取巧、拉帮结派、四处钻营的小人获取私人利益。“一生之成败,皆关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党员干部必须善于“辨人”,识破溜须拍马“朋友”的“本来面目”,结交光明磊落、忠诚老实的“真朋友”。

       朱光潜说:“一个人的好坏,朋友熏染的力量要居大半。在某一种圈子就成为某一种人。一个人应该谨慎交友,择他所在的圈子”,广大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同样遵循“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道理,必须提升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定力、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擦亮识人交友的眼睛,多交为人民着想、对事业有益、勇于较真碰硬的真朋友,远离推杯换盏、猜拳行令、心存侥幸的“河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